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喚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沉溺
十室九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罰;外則攻城略地,巧取豪奪;終於奠定帝業的基礎。等到始皇稱帝即位之後,就顯得志得意滿,過著極其奢侈、沉溺聲色的日子。而且,淫威肆虐,築長城,建別館,掘陵寢;南征北討,用兵連年;百姓既苦於橫征暴斂,又疲於徭戍苛繁,弄得天下到處都有生離死別、失夫喪妻的哀嘆,白骨堆積如山,沒人祭拜的墳墓布滿郊野,終於造成「十室九空」的蕭條景況。及到徐福出亡,趙高入朝,天下百姓更加痛心疾首,於是紛紛起而抗暴,結果秦朝帝國歷時僅十五年就被滅亡了。「十室九空」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用於形容天災人禍造成人民窮困散亡的淒涼景象。
一條鞭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批官僚地主。他病死後,反對者強力反撲,神宗下詔抄他的家,其子不甘羞辱自殺,改革措施隨之霸除。此後君主沉溺於腐朽生活,官僚尸位素餐,明朝又陷入更為深重的危機之中。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一條鞭法,張居正英文關鍵字: Single Tax in Silver,Chang Chu-Cheng 參考資料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98-199。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苟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屈節辱身,苟且偷生。《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雖怯懦欲苟活,亦頗識去就之分矣。何至自沉溺縲紲之辱哉。」
沉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溺、沉迷。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娛酒不廢,沉湎日夜。」唐.陸龜蒙〈村夜〉二篇之二:「上誦周孔書,沉湎至酣藉。」
樂而忘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流連忘返,樂不思蜀辨似: 形音辨誤 同 「樂而忘返」及「樂不思蜀」都有快樂得忘了回去的意思。異 「樂而忘返」指沉迷而不知回去;「樂不思蜀」另有指忘本,不想回去。 樂而忘返 樂不思蜀 辨似例句 ○ ㄨ 自從愛上了音樂,他就終日沉迷於音樂世界,~。 ㄨ ○ 哪知他人到了外國就~,連信都不寫回來了。 形音辨誤 同 「樂而忘返」及「流連忘返」都有捨不得離開的意思。異 「樂而忘返」側重於因歡樂;「流連忘返」側重於因留戀。 樂而忘返 流連忘返 辨似例句 ○ ㄨ 這裡實在太好玩.難怪我們會~。 ㄨ ○ 今天舊地重遊,不禁讓人沉溺於往事,~。
楊貴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三姐封為虢國夫人,八姐封為秦國夫人。其堂兄楊國忠為人好賭,但也封官入朝、把持朝政。唐玄宗此後愈加沉溺於酒色,政治更加腐敗。楊氏家族飛揚跋扈、胡作非為,使朝野均對他們充滿了巨大的怨恨。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範陽、平盧|平盧、河東郡 (中國)|河東三鎮節度使安祿山以反楊國忠為名起兵叛亂,兵鋒直指長安。次年,唐玄宗帶著楊貴妃與楊國忠逃往蜀中,途經馬嵬驛(今陝西興平市西)時,隨駕禁軍將校一致要求處死楊貴妃和楊國忠。唐玄宗言國忠當誅,然貴妃無罪,本欲赦免楊玉環,無奈禁軍皆認為貴妃乃禍國紅顏,安史之亂乃因貴妃而起,不誅難慰...
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善詩文,只有那嚴酷的政治雄才。其實,在雍正當時所處的時代環境,既要澄清吏治,又要改革弊端,使他不可能沉溺在閒情逸致當中,不允許他舞文弄墨,專事吟詩唱合。因此,他沒有留給後人多少學術性的論著,其著作大多與朝政有關,或出於時事而著,如《朋黨論》、與《大義覺迷錄》。但從那些大量的散文式上諭中,不難看出雍正具有相當的文學功底和文字表達能力,其上諭動輒數百數千言,書寫都很整潔,文字流暢,間有口語,稍加整理就成一篇政治性散文。雍正這種出口成章、下筆成文的才華,在清代列帝中是罕見的,其學問可能也不下於乃父,遠不及康熙的則是在武藝騎射方...
靡靡之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子〉,表達自己的治國理念。其中〈十過〉一章在闡述君王如有十個重大過失之一,就足以亡國,其中一項就是沉溺於音樂享樂中,而忘了國事與應有的禮儀。他舉春秋時期晉平公的事為例,當時衛靈公要前往晉國會見晉平公,經過濮水附近,聽到一曲美妙的音樂,問左右有無人聽過,眾人皆說沒有,衛靈公便請樂師師涓將它譜下來。到了晉國,晉平公設宴款待他,酒酣耳熱之際,衛靈公便要師涓演奏那新譜下來的美樂助興。師涓演奏到一半,晉國樂師師曠趕忙阻止說:「這是古代樂師師延為紂王所作的樂曲,頹廢淫蕩,足以使人喪志,是亡國之音啊!武王伐紂時,師延逃到濮水邊投河自盡,所以這樂曲一定是在濮水邊聽到的。先聽到這樂曲,國家一定會衰落,不能彈完...
杯中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的別稱。[例]他終日沉溺杯中物,難怪會染上酒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