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去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取捨。《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雖怯懦欲苟活,亦頗識去就之分矣,何至自沉溺縲紲之辱哉!」
靡靡之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子〉,表達自己的治國理念。其中〈十過〉一章在闡述君王如有十個重大過失之一,就足以亡國,其中一項就是沉溺於音樂享樂中,而忘了國事與應有的禮儀。他舉春秋時期晉平公的事為例,當時衛靈公要前往晉國會見晉平公,經過濮水附近,聽到一曲美妙的音樂,問左右有無人聽過,眾人皆說沒有,衛靈公便請樂師師涓將它譜下來。到了晉國,晉平公設宴款待他,酒酣耳熱之際,衛靈公便要師涓演奏那新譜下來的美樂助興。師涓演奏到一半,晉國樂師師曠趕忙阻止說:「這是古代樂師師延為紂王所作的樂曲,頹廢淫蕩,足以使人喪志,是亡國之音啊!武王伐紂時,師延逃到濮水邊投河自盡,所以這樂曲一定是在濮水邊聽到的。先聽到這樂曲,國家一定會衰落,不能彈完...
酣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沉溺於歡歌中。《書經.伊訓》:「敢有恆舞于宮,酣歌于室,時謂巫風。」
荒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溺於酒。《書經.酒誥》:「惟荒腆於酒,不惟自息,乃逸。」
法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法可以救眾生沉溺,故以船喻之。《宋書.卷九十七.夷蠻傳.天竺迦毗黎國傳》:「帝修淨戒,軌道不及,無上法船,濟諸沉溺。」也稱為「法舟」。
書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溺於讀書而不通人情世故的人。《新唐書.卷九五.竇威傳》:「威沉邃有器局,貫覽群言,家世貴,子弟皆喜武力,獨威尚文,諸兄詆為書痴。」也稱為「書呆子」。
玩物溺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玩物喪志」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西周時,武王姬發遵其父文王之遺志,即位的第二年起兵滅商紂,取得了天下,建立周王朝。從此武王威名遠播,中原地區外的部族首領,常進貢奇珍異物。有一次,西戎進貢了一種特有的獒犬,武王因仍陶醉於滅紂的戰功中,所以放縱自己,耽於逸樂,整天與獒犬遊獵嬉戲,荒廢了朝政。朝中大臣召公見此情況,便作〈旅獒〉一文勸諫武王,其中有兩句話說:「一味把人當成玩弄的對象,那是喪失做人的道德;一味玩賞器物,將喪失原有的雄心壯志。」武王於是從善如流,收斂心性,重新回到政務上,專心於國事。後來「玩物喪志 」被用來形容沉溺於某樣的事物,因而荒廢了應做的事。
英雄短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才志的人因遭受挫折,或沉溺於兒女私情而喪失進取心。《聊齋志異.卷六.馬介甫》:「祇緣兒女深情,遂使英雄短氣。」《孽海花》第二六回:「悠悠之口不諒人,只能不使英雄短氣!」也作「英雄氣短」。
色情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於色情高度沉溺,不能自制,導致騷擾、侵犯別人等行為的人。如:「經過多日的埋伏,警方終於逮捕那位騷擾夜歸路人的色情狂。」
荒淫無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活淫亂靡爛而不知羞恥。如:「他不事生產,只知沉溺酒色,真是荒淫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