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3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Ster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膠體在溶液中經常會因為膠體間靜力之作用而保持懸浮狀態(亦可稱之為穩定狀態),此係由於大部分自然性產生之膠體顆粒帶有負荷,互相排斥之結果,促成膠體在水中保持懸浮狀。而一帶荷之膠體顆粒,其表面會吸附著相反荷之離子(counter-ion);膠體表面佈滿之反離子層,通稱為固定層(fixed layer);於固定層外面而環繞在膠體四周之離子層稱之為擴散層(diffused layer),此固定層與擴散層即為雙層(electrical double layer),此固定層與擴散層即為雙層(electrical double layer),而Stern(1924)曾推導此雙層之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暈是靜集塵器(ESP)形成離子的一種機制。暈可分為正暈或負暈。在正暈中,ESP的放極(極線)為正位,在氣體中微量的自由子移向極線時會獲得加速的能量,因此當撞擊氣體分子時,會使氣體離子化,而氣體離子化所新生的自由子獲得極線的加速後會再撞擊氣體分子而產生更多的自由子,此程序猶如滾雪球般的效應,最後會在緊臨極線的周圍形成密集的子及離子群,即所謂的暈,由於子撞擊分子而離子化的程序會伴隨發光的現象,故以「暈」稱之。另一種暈為負暈,此時ESP的放極為負子的滾雪球效應由極線的表面開始向外進行,起因是負極表面的自由子很接近負極而獲致足夠的加速能...
積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許多子元件如晶體、阻以及二極體的體積縮小而濃縮製造在一晶片(chip)上的路。積體路的晶片多用矽作材料,有黑色的塑膠包裝及數十隻成排外露的接腳。西元一九五九年首先由美國德州儀器公司製成,初期只能在晶片上容納數個子元件,而因製造技術進步,逐漸推出可容納更多子元件的中型(MSI)、大型(LSI)、超大型積體路(VLSI)及超級積體路(ULSI),一個超大型積體路的功能甚至相當於一部大型腦。它具有輕巧、耗小、可靠性高及速度快的優點,它的應用普及在各個層面,應用於日常生活用品或高科技產物。也稱為「集積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光。唐.楊師道〈中書寓直詠雨簡褚起居上官學士詩〉:「影入飛閣,風威凌吹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由各種不同發形式所產生或由各種池所蓄存,可藉氣或子設備、儀器或裝置作功的能量。能可經由輸配導線輸送到遠處,並且易於轉換成其他形式的能量,方便日常生活使用。如梯、車、冰箱、冷氣機、熱水瓶等,即為應用能的例子。
雙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固液界面上之正負兩層離子,又稱雙層。固體表面在水溶液中吸附正離子或負離子,而使固體表面帶正或負,並因庫侖作用力,影響溶液中荷之分佈,在固體表面附近之溶液中,帶與固體表面荷相反性之離子濃度較高,此與固體表面上吸附之離子形成了性相反的兩層離子。黑目合滋(Helmholtz)於1879年設計一種正負離子以一比一的比率對應的容器模型,描述固液異面形成雙層之現象。後來此構想被修正,認為溶液中的對應離子是以漸減性的擴散分佈,稱為擴散雙層。部份對應離子吸著於固體表面稱之為史吞層 (Stern layer)。雙層對膠體粒子之穩定性有相當重大的影響。(參見『膠體粒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物質基本粒子的基本特性。有正、負荷之分。在一個原子中,子帶負荷、質子帶正荷,而中子則不帶荷。子與質子則為荷的固有單位。
接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二個以上的導體互相接觸,由於接觸面的粗糙不平,因而對於所流通的流造成阻力,這個阻力稱為接觸阻。此乃因接觸不良所引起。
腦化適性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第三版〔教育測量〕一書中,班德森等(C.V. Bunderson, D.I. Inouye & J.B. Olsem, 1989)提出四代腦化教育測驗的分類結構,將腦化適性測驗歸為第二代。CAT植基於第一代腦化測驗之上,在題目難度與考生能力水準的配合上多了一分適性的調整,同時也是邁向更動態、個人目的導向或智慧化的第三、四代腦化教育測驗的基礎。CAT結合適性測驗、腦科技及項目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 IRT)等應用,以達成施測時間經濟及考生能力估計準確的兩項優點。此種使用腦來為個別受試選擇試題的測驗方式,有很多不同的名稱,如適性測驗(adaptive...
追風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速度非常快。宋.朱熹〈跋米元章帖〉:「米老書如天馬脫銜,追風逐,雖不可範以馳驅之節要,自不妨痛快。」《精忠岳傳》第七七回:「坐下烏騅馬,追風逐;手提合扇刀,霹靂飛騰。」也作「逐追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