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421 ms
您是否想查詢 占候 覘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年再增設「採礦科」。加上原「機械」、「土木」、 「應用化學」、「電氣」、「建築」共六科。1945年戰後,國民政府接辦學校,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工業職業學校」,取消「採礦科」,設「機械」、「電機」、「土木」、「建築」、「化工」等五科。1948年升格為「臺灣省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為當時台灣唯一的專科學校[1],所以一般人時常直接簡稱「工專」。專科部初設「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兩科,招收初級中學畢業生,修業年限五年。隔年增設三年制專科部(簡稱三專),初設「電機工程科」,並分為電力及電訊兩組,招收高級中學之畢業生。1951...
歐陽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篇小說可以讓讀者,清晰的了解男性內在心靈的心聲。然而這一寫作的風格,並不為其後的作家所使用。直到戰後,女性作家興起,才有以女子生活經驗為背景,而表現女性內在心靈為中心的作品出現。而其中最能以女性內在心靈為重心,而表現出男女感情糾葛和畸形戀情的作品,就是歐陽子的小說。歐陽子擅長於刻劃「女子內在感情」的困境,以及潛藏在她們內心被壓抑的「心理狀態」。依據歐陽子的自剖,她小說的創作過程是:「﹝我﹞的每一篇小說,至少有一幕重要的劇景,在劇景中,主角的內心生活和外界活動,發生正面衝突,引起高潮。亨利‧詹姆士的『劇景、描述穿插法』...
現代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二十世紀的藝術潮流。起因於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的物質主義與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撞擊,使得人類內心產生精神上的空洞、虛無。表現在文學作品上,強調個人的孤立性、經驗的破碎性。在語言技巧上,現代主義有別於過去者,在於不斷創新語言,不避土語方言,融入嚴肅的作品中。同時,由於佛洛依德學說的興起,現代主義強調意識流及象徵作用。
海明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地位遠高於費氏,但是海明威死後,一窩蜂的模仿,讓海明威文筆的缺點曝露無遺,相反的費茲傑羅的地位在二戰後卻如日中天。 對後世的影響:海明威的寫作風格亦影響到了傑克•卡盧克和其他垮掉的一代的作家。傑羅姆•大衛•塞林格說他曾希望成為一個像海明威這樣偉大的美國短篇小說作家。亨特•湯普森(Hunter S. Thompson)常常將自己跟海明威比較,在他早期的小說《萊姆酒日記》(The Rum Diary)中亦可看到海明威風格的簡潔字句。湯普森後來亦學效海明威,開槍轟自己的頭,自殺身亡,但他用的是點四十五,而不是獵槍。在拉丁美洲...
原住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某地區原先定居的族群。目前官方認定的臺灣原住民包含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達悟)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邵族、噶瑪蘭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等十六族。
張文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心地方政治。1946年當選第一屆台中縣參議員,1947年代理能高區署長。戰前可算是日文創作最豐者,戰後停止創作,228事件後漸離公職。  晚年利用業餘創作,1975年撰寫長篇小說《地に這うもの》在日本推出,獲日本圖書出版協會推薦為優良圖書,中譯本《滾地郎》由廖清秀先生翻譯,在台灣出版。  1978年完成《從山上望見的街燈》初稿後,2月12日不幸因心臟病辭世,享年70歲。 文學創作   張文環描繪民眾圖像,以傳統的思想揭露人性的醜惡。他擺脫了早期作家平鋪直敘的寫作方法,以倒敘的手法來寫作,如〈閹雞〉、〈藝旦之家〉;同時...
玲瓏八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途。他的詩歌創作主要承襲盛唐,五、七律轉為淡雅,古詩則漸趨鋪陳麗藻。安史之亂後,偶有感慨,也多著墨於戰後荒蕪的景物描寫,及悲嘆個人際遇的坎坷。德宗之時,發生朱泚之亂,盧綸任河中節度使、諸軍行營兵馬副元帥。塞外的軍旅生活,使得盧綸的詩風轉為粗獷豪放。此時期的作品,如〈塞下曲〉等,風格慷慨,廣為人所傳誦。在〈賦得彭祖樓送楊宗德歸徐州幕〉詩中,盧綸描寫彭祖樓的環境,稱它四面八方都有寬大的窗戶,所以室內光線十分充足,潔淨明亮得直逼仙境。因為八面都透光,所以稱作「八面玲瓏」,後來演變成一個成語,用來形容人言行手段,十分巧妙,處世圓融。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師範學校合併(原第二師範收本科生,原第一師範收預科及女子部),改為「臺北師範專門學校」。1945年:戰後,同年12月25日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學校」,僅招收女生。1964年:改制為「臺灣省立臺北女子師範專科學校」,即極富盛名的『女師專』。1967年:改隸臺北市,改名為「臺北市立女子師範專科學校」。1979年:開始招收男生,易名為「臺北市立師範專科學校」(簡稱市北師)。1987年:改制為「臺北市立師範學院」,設有10個教育學系。2005年:8月1日,改制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並由馬英九前市長主持揭牌。增設體育學系...
手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之後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中歐之德國、波蘭等淪為歐洲主要戰場,手球運動之推展受戰爭影響而告中斷,戰後十一人制手球亦告式微。1946年,丹麥、瑞典等國家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聯合組成國際手球聯盟(International Handball Federation 簡稱IHF),積極推展七人制手球運動;由於活動場地較小,比賽更具速度,且經常出現美妙的射門動作,易於吸引球員的熱烈參與以及觀眾的濃厚興趣,乃使各國競相提倡,原先大力推展十一人制手球運動的中歐各國亦改而致力於七人制手球運動的推展,此一運動逐漸普及。1972年西德慕尼...
分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開、割裂。[例]東、西德在二次大戰後分裂了幾十年,終於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