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添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增建、加蓋。《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我如今添造房屋,修理得錦錦簇簇,週迴花木,栽植得整整齊齊。」
山蘇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耐蔭,耐旱,且喜好蔭蔽而空氣濕度相對較高之處,原產於亞洲日本、韓國及台灣一帶,台灣現今多將山蘇花栽植於中海拔的山區,大多傾向著生於潮濕環境的樹幹、岩壁之上。(註2) 莖鐵角蕨科(Aspleniaceae)的山蘇花,屬於大型的著生或岩生植物,其一般平均株高約在80~100公分,根狀莖一般粗短而直立,近木質,深棕色,其先端則密披闊披針形的鱗片,全緣,屬於薄膜質,深棕色且帶有些微光澤。 葉山蘇花的葉片一般為簇生,呈覆瓦狀圓形排列,其狀似鳥巢一般。山蘇花的葉片具有葉柄,為禾稈色或暗棕色,質地近木屬革質,葉片狀為為劍狀長橢圓形...
含笑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烏心石屬(Michelia)的含笑花,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各省份,經考據後普遍認為早自北宋時期即有人栽植含笑花,至今已逾千年之歷史。在過往文人的筆下也不乏詠賞含笑花的作品。而含笑花之芳香實際上類似香蕉,故歐美一帶人士則將「香蕉花」作為其別名,此亦是其英文名Banana Magnolia之由來。(註2) 莖含笑花屬於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一般平均株高約為三至五公尺左右,莖幹略為粗糙,而其上分枝多且密生,樹皮呈灰褐色。 葉含笑花之葉為長橢圓形狀,一般為互生,革質,上表面光滑無毛,為暗綠色,背面則顏色較淡。 花含笑花之花通常自葉腋...
瓊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龍舌蘭科龍舌蘭屬,多年生草本。葉狹長,呈輻射排列,葉頂具有一黑色的尖刺。花綠色且有惡臭。原產於南美,臺灣恆春半島亦有廣泛栽植。葉的纖維可用做繩索、吊床、麻袋、墊褥、地毯及毛刷等。[例]瓊麻的葉脈,細胞壁已木質化,故所取的纖維材質相當硬。
朱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錦葵科木槿屬,常綠灌木。原產華西、華南。葉有柄,卵形,互生,粗鋸齒緣或缺刻緣。花大,腋出,有朱紅、黃、白或桃紅色,雄蕊柱平滑無毛。蒴果闊卵形。易於栽植,供觀賞,或種植作為綠籬之用。也稱為「佛桑」、「扶桑」。
杉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杉科杉木屬,常綠大喬木。樹幹挺直,樹皮縱裂,外皮呈棕褐色,內皮為赤色。葉旋生而扭成二列,螺旋狀著生,線狀披針形,邊緣有細鋸齒。花單性,雌雄同株。果實為卵圓形毬果,有短柄,種子下垂。材質堅硬細緻,可供建築和製造器具,亦可製作棺木。[例]高山地區普遍可栽植耐寒的杉木。
天竺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e)天竺葵屬(Pelargonium)的天竺葵,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木,其原產於南非、歐洲等地區。而目前栽植的大多為園藝雜交品種,其作用廣泛,有香料、藥用、切花、吊缽、盆栽、陽台花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註2) 莖天竺葵為牻牛兒苗科的多年生宿根性草木,其莖直立,而基部木質化,幼株肉質,而老株則木質化,具有多分枝或不分枝,有明顯的節,其上有短柔毛,具魚腥味。 葉天竺葵的葉子一般為互生,具長葉柄,其葉被柔毛和腺毛,葉片為圓形或腎形或近於扇形,基部為心形,葉緣具有淺裂,葉色則包括綠葉、黃葉及斑葉。 花天竺葵的花為繖形花序腋生,...
防風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安林之一種,用以防阻風力而栽植的樹林。
毛地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台灣,由於台灣中高海拔的山區才具備毛地黃的生存條件,引進後在大雪山林場與阿里山林場等地試種。結果不但栽植成功,還因為並無同步引進其天敵以致繁殖快速,尤其種子數量驚人,每一單株每年可孕育數十萬種子,隨風傳布後還造成了生態災難危機,排擠了許多台灣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成為山區最具生存優勢及威脅性的入侵物種。<註3>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毛地黃英文關鍵字:Digitalis purpurea L. 參考書目註1:台灣高山野花圖鑑67頁,林文智著,淑馨出版社1995年10月出版。註2:玉山花草,玉山國家公園中高海拔植物的...
木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木棉科木棉屬,落葉大喬木。樹幹有瘤刺,枝條成輪狀向四周平伸開展。葉互生,掌狀複葉,小葉五至七枚,葉片平滑,花於初春先葉開放,花朵大而豔麗,為橙紅色系。蒴果橢圓形,種子上棉毛,棉毛富彈性,適合做枕頭、沙發等填充材料。此外,常栽植作為庭園觀賞樹及行道樹。也稱為「紅棉」、「英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