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背井」。「離鄉別井」即「離鄉背井」。見「離鄉背井」條。 01.明.邵璨《香囊記.第二七齣》:「笳鼓轟,四方多戰爭;離鄉別井,怎當心戰兢。」 參考詞語︰離鄉避井注音︰ㄌ|ˊ ㄒ|ㄤ ㄅ|ˋ ㄐ|ㄥˇ漢語拼音︰lí xiāng bì jǐng釋義︰「避井」義同「背井」。「離鄉避井」即「離鄉背井」。見「離鄉背井」條。 01.《西遊記.第一六回》:「小和尚道︰『師公差了。唐僧乃是離鄉避井的一個行腳僧。你這等年高享用,也彀了,倒要像他做行腳僧,何也?』」
得意忘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書.卷四九.阮籍列傳》載,晉代的文學家阮籍,是個性格豪放、不拘禮教的人。他博學多聞,也有為國效力的壯志。但因生活在改朝換代的動亂時代,無法一展抱負,對統治者的作法也相當不滿。於是隱居山林,不參與任何事務,平常不是閉門讀書,就是遊山玩水,也常和嵇康、王戎等幾個好友在竹林裡喝酒、彈琴、吟詩、鬧,而有「竹林七賢」之稱。興致高昂之時,常常手舞足蹈,大叫大笑,忘了自己。後來「得意忘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高興過頭,舉止失去常態。 + 李邕是唐代知名的書法家,他學習晉代王羲之、鍾繇等大書法家的筆法,筆力雄健勁拔,善寫行楷,自成一格。宋代文學家歐陽修剛開始接觸李邕的字時,並不十分欣賞他的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說話、譁。《說文解字.夨部》:「吳,大言也。」清.段玉裁.注:「大言即謂譁也。」《詩經.魯頌.泮水》:「烝烝皇皇,不吳不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擾。宋.黃庭堅〈平陰張澄居士隱處〉詩三首之一:「市聲鏖午枕,常以此心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鬧、吵雜。如:「譁」、「譁眾取寵」。《書經.費誓》:「嗟,人無譁,聽命。」
爭先恐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爭先」,爭著在前。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七年》。「恐後」,惟恐落於他人之後。語本《漢書.卷一四.諸侯王表》。「爭先恐後」指競相爭先,惟恐落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溫和、溫暖。如:「春暖花開」。《墨子.節用中》:「冬服紺緅之衣,輕且暖。」宋.歐陽修〈采桑子.春深雨過西湖好〉詞:「蝶亂蜂,晴日催花暖欲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譁、擾。《左傳.文公十三年》:「既濟,魏人譟而還。」唐.柳宗元〈段太尉逸事狀〉:「晞一營大譟,盡甲。」
一哄而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同義詞4.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明凌濛初所輯拍案驚奇:「看的人見沒得買了,一哄而散。」 解釋形容沒有秩序地在鬧聲中各自散去。 故事內容無。 相似、相反詞 同義詞鳥獸散 反義詞魚貫而行 例句他們看到老師來,就一哄而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地方、區域。如:「仙境」、「勝境」。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五:「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