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96.8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空曠冷清、偏僻。如:「荒涼」、「荒郊野外」。唐.吳融〈野廟〉詩:「古原荒廟揜莓苔,何處鼓笛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吵鬧。[例]
一落千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詩(據《全唐詩.卷三四○.韓愈》引)昵昵1>兒女語,恩怨相爾汝。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浮雲柳絮無根蒂,天地闊遠隨飛揚。啾百鳥群,忽見孤鳳皇2>。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嗟余有兩耳,未省聽絲篁3>。自聞潁師彈,起坐在一旁,推手遽止之,溼衣淚滂滂。穎乎爾誠能,無以冰炭置我腸。 〔注解〕 (1) 昵昵:音ㄋ|ˋ ㄋ|ˋ,親近的樣子。 (2) 鳳皇:即「鳳凰」。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為象徵祥瑞的鳥,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 (3) 絲篁:琴瑟和簫管等樂器。後借為音樂的代稱。
旗鼓相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新唐書.卷一一八.辛替否列傳》:「旗鼓相當,軍陣勢也;騰逐噪,戰爭象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掉落、垂下。唐.杜甫〈重過何氏〉詩五首之一:「花妥鶯捎蝶,溪獺趁魚。」宋.石孝友〈點絳脣.日薄風遲〉詞:「日薄風遲,柳眠無力花枝妥。」
針鋒相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景德傳燈錄.卷二五.天臺山德韶國師》又僧問:「承教有言,眼不見色塵,意不知諸法。如何是眼不見色塵?」師云:「卻是耳見。」學云:「如何是意不知諸法?」師云:「眼知。」學云:「恁麼即見聞路絕,聲色然。」師云:「誰向你道?」又云:「夫一切問答,如針鋒相投,無纖毫參差1>相,事無不通,理無不備,良由一切言語,一切三昧,橫豎深淺,隱顯去來,是諸佛實相門。只據如今一時驗取。珍重!」 〔注解〕 (1) 纖毫參差:一點點不一致。纖毫,極微細。參差,音ㄘㄣ ㄘ,不齊一、不一致。
粉墨登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場,弩眼張舌,喜笑鬼諢,觀者絕倒,聽者噴飯。」意指他臉上畫著妝,登臺演戲時,張大眼睛,伸出舌頭,嬉笑鬧,戲謔逗趣,看到的人都笑翻了,聽到的人也都笑個不停,不禁讚嘆夏汝開真是太會演戲了,所以他死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非常惋惜。後來「粉墨登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化妝登臺演戲,後亦指在某一場合擔任某一腳色。出現「粉墨登場」的書證如清.梁紹壬《兩般秋雨盦隨筆.卷三.京師梨園》:「其間粉墨登場,丹青變相,銅琶鐵板,大江東高調凌雲。翠繞珠圍,小海唱低歌醉月。」
無理取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蛙鳴相和,無緣無故的鬧。語本唐.韓愈〈答柳柳州食蝦蟆〉詩:「鳴聲相呼和,無理只取鬧。」後用以比喻不合情理的吵鬧或故意的搗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具伏辯人某某,不合妄到某公館無理取鬧,被公館主人飭僕送捕。」《掃迷帚》第二四回:「老哥,你在哪裡吃了虧,卻來我處無理取鬧?」
純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純厚樸實。[例]都市的繁華囂,和鄉村的純樸安適,形成強烈的對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鬧、吵鬧。如:「鼓噪」、「聒噪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