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鄰為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白圭築堤治水,將本國氾濫的洪水排入鄰國,把其當成洩洪的水泊。典出《孟子.告子下》。比喻損人利己。清.黃遵憲〈乙丑十一月避亂大埔三河虛〉詩:「諸公竟以鄰為壑,一夜呼賊渡河。」也作「鄰國為壑」。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衢10>,以餞公主之行。……郡有官吏、僧道、耆老、音樂、車輿、武衛、鑾鈴,爭來迎奉,人物闐咽,鐘鼓譁,不絕十數里。見雉堞臺觀,佳氣鬱鬱。入大城門,門亦有大榜11>,題以金字,曰「南柯郡城」。見朱軒棨戶12>,森然深邃。生下車省風俗,療病苦,政事委以周、田13>,郡中大理。自守郡二十載,風化廣被,百姓歌謠,建功德碑,立生祠宇。王甚重之,賜食邑,錫爵位14>,居臺輔15>。周、田皆以政治著聞,遞遷大位。生有五男二女。男以門蔭16>授官,女亦娉於王族,榮耀顯赫,一時之盛,代莫比之。……是月,司憲周弁疽發背,卒。生妻公主遘疾,旬日17>又薨18>。生因請罷郡,護喪赴國。王許之。便以司農田子華行南柯...
門庭若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一下,群臣以及百姓都提出了各種規勸諫言,一時之間川流不息,門庭若市。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門庭囂,戶限為穿,絡繹不絕 相反詞門可羅雀 5.例句那家店由於名聞遐邇,經常門庭若市
白雲蒼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元.任士林〈寶麓賦〉:「豗於釋子之鐘鼓兮,屈辱於牧豎之簑笠,又不知白雲蒼狗幾變幻兮,而春忽秋也。」
車水馬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譴怒:責備、生氣。 (12) 冀:希望。 (13) 讙:音ㄏㄨㄢ,通「歡」,熱鬧。此處當指外戚的鬧。〔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應該、應當。如:「不宜鬧」、「不宜妄自菲薄」。
道聽塗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以訛傳訛,街談巷語,無稽之談,齊東野語反義:耳聞目睹,言之鑿鑿,鑿鑿有據辨似: 「道聽塗說」及「以訛傳訛」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 「道聽塗說」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以訛傳訛」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 道聽塗說 以訛傳訛 辨似例句 ○ ㄨ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可不能隨便相信~的話! ㄨ ○ 近來報紙騰一時的影星緋聞事件,原來是~,根本就是誤會一場。
額手稱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紀綱,蓋始於此。文公同懷嬴等濟河,趙衰諸臣,早備法駕於河口,迎接夫婦升車。百官扈從,旌旗蔽日,鼓樂天,好不鬧熱!昔時宮中夜遁,如入土之龜,縮頭縮尾;今番河上榮歸,如出岡之鳳,雙宿雙飛。正所謂「彼一時,此一時」也。文公1>至絳,國人無不額手稱慶。百官朝賀2>,自不必說。遂立懷嬴為夫人。 〔注解〕 (1) 文公:晉文公,姓姬,名重耳,春秋晉國之君。獻公次子,太子申生之弟。獻公嬖驪姬,殺申生,重耳奔狄;獻公既卒,數傳至懷公圉,秦穆公怨圉,乃求得重耳,發兵納為晉侯。公任用狐偃、趙衰諸賢,納周襄王,救宋破楚,繼齊桓公為諸侯盟主,成為五霸之一。諡文。 (2) 朝賀:向君王朝拜祝賀。
甚囂塵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譁嘈雜,塵沙飛揚。語本《左傳.成公十六年》:「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今多用為傳聞四起,議論紛紛的意思。如:「近日官商勾結的消息甚囂塵上。」亦可指極為猖狂、囂張之意。如:「當前社會關說之風甚囂塵上。」
以逸待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是「治氣」。以整治自己的心,料敵機先,來等待敵軍的撓亂不安;以鎮靜自己的心,方寸不亂,來對付敵軍的鬧囂雜,這是「治心」。就近等待遠來之敵,以安逸等待疲憊之軍,以飽食等待飢渴之眾,這是「治力」。「以逸待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而出,說明用兵者養精蓄銳,等待疲憊的敵人,而予以痛擊則可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