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6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2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人的善惡,須經時間的考驗才能得知。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封神演義》第二○回:「臣暗使腹,探聽真實,方知昌是忠耿之人。正是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也作「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
補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船到江中才補漏洞。比喻事有缺失不先預防,臨時才補救,但為時已晚。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恁時節船到江補漏遲,煩惱怨他誰。」明.無名氏《白兔記》第一○齣:「披麻惹火燒身怨,莫待等江補漏船。」
自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捫,按、摸。捫自問指自我反省檢討。如:「你捫自問,慚愧不慚愧?」也作「撫自問」。
惶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動搖,驚恐不安的樣子。《文明小史》第四三回:「好好一個安慶城,本來是沒事的,被他這一鬧,卻鬧得人惶惶,民不安枕了。」也作「人皇皇」。
悅誠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孟子.公孫丑上》:「以德服人者,中悅而誠服也。」指誠誠意的服從。元.劉時中〈端正好.眾生靈套.滾繡毬〉曲:「那問他料不齊,數不足,連櫃子一時扛去,怎教人悅誠服。」《醒世姻緣傳》第六一回:「百姓不怕官府的時候,虧你悅誠服的坐在監裡,獄也不反一反!」
忍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外在的困厄,震撼其志,使其性格愈發堅強。《孟子.告子下》:「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後多用作不顧外在的困難、阻礙,堅持下去。宋.陸游〈通判夔州謝政府啟〉:「動忍性,庶幾或進於豪分,娛憂紓悲,亦當勉見於言語。」
有餘而力不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裡想做,但能力或力量不夠,而無法做到。《紅樓夢》第七八回:「你有多大本領!上頭說了一句大開門的散話,如今又要一句連轉帶煞,豈不有餘而力不足些!」
鬥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宮室屋簷四角向外翹起,簷角內以兩枝角梁與一枝短柱相互鬥合,形成如鳥翼飛揚般的三角結構;支撐簷角的角梁則反向朝宮室中,以榫卯鉤住固定,拉住揚起的翼角。指宮室的建築結構交錯,設計精巧。語出唐.杜牧〈阿房宮賦〉:「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鬥角。」元.許有壬〈送界畫林一清赴台州〉詩:「鉤鬥角矗蜂房,各抱地勢分垠堮。」
2.精構思,爭奇鬥巧。《金陵大報恩寺塔志.卷七.集文》引明.陳沂〈報恩寺琉璃浮圖記〉:「陶珽為象,品第甲乙,鉤鬥角,合而甃之,為大浮圖。」清.徐珂《清稗類鈔.文學類.張文襄退食尋詩》:「其讌會時,又無往而不分韻題詩,即最促時間,亦必鉤鬥角,作詩鐘一二。」
3.比喻各使機,明爭暗鬥。如:「為人處事不可鉤鬥角,汲汲於名利。」也作「勾鬥角」。
積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千方百慮,蓄意已久。《穀梁傳.隱公元年》:「何甚乎鄭伯?甚鄭伯之處積慮,成於殺也。」《官場現形記》第四六回:「大少爺見老人家有這許多銀子,自己到不了手,總覺有點難過,變盡方法,總想偷老頭子一票,方才稱。如此者處積慮,已非一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自己的立場去衡量別人的立場,體會他人的意,多方為其設想。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八齣:「太尉不將,小子待將計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