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5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抗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於自然或人為,使人無法抵抗的強制力。如天災、地變或戰爭等。
非同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事情的重要或情況嚴重。《官場現形記》第一四回:「這一嚇非同小,立刻張皇起來。」《文明小史》第二六回:「這一喜非同小,覺得他們也算我為同志,非常榮幸。」
2.形容人的學問或本領不同尋常。《儒林外史》第四七回:「話說虞華軒也是一個非同小之人。」《文明小史》第二九回:「這位大紳鄉非同小,乃曾做過出使英國欽差大臣。」也作「非通小」。
造之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供製造器物的木材。比喻值得栽培造就的人才。如:「他深具潛力,是一個造之材。」也作「造之才」。
救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病重無藥醫治。比喻事物已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如:「難道他真是壞到無救藥了嗎?」也作「不救藥」、「無藥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令人惋惜。唐.杜甫〈莫相疑行〉:「男兒生無所成頭皓白,牙齒欲落真惜。」《三國演義》第九回:「惜將軍蓋世英雄,亦受此汙辱也。」
2.應予珍惜。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光陰惜,譬諸逝水。」
3.惹人喜愛。唐.李商隱〈巴江柳〉詩:「巴江惜柳,柳色綠侵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人感動而為之歌頌、掉淚。清.趙翼《甌北詩話.卷四.白香山詩》:「以易傳之事,為絕妙之詞,有聲有情,泣。」
匹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相對抗的。如:「他的技藝超群,勇奪金牌,無匹敵。」
忙得不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多到沒時間休息。如:「這家公司的訂單接二連三,為了按時出貨,員工忙得不開交。」《文明小史》第六○回:「天天過來商量起程的事情,以及調隨員等等,直忙得不開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但是。表示轉折的語氣。如:「他夫妻倆生活雖過得清苦,是卻很愉快。」
2.豈是、難道是。表示疑問。宋.盧祖皋〈賀新郎.挽住風前柳〉詞:「是從來功名誤,撫荒祠,誰繼風流後。」《水滸傳》第一六回:「是七星成聚會,卻於四海顯英雄。」
3.卻是。元.高文秀《遇上皇》第四折:「(正末云)陛下,臣做不的官。(駕云)是為何?」元.無名氏《猿聽經》第二折:「貧僧乃是龍濟山普光寺裡的行者,是自幼出家至此。」
4.還是。表示疑問。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三折:「姦夫在那裡?姓張姓李?姓趙姓王?是長也矮?瘦也胖?被你拏住了來。」
5.恰好、正好是。元.關漢卿《五侯宴》第三折:「(李從珂云)他來你這裡有甚麼勾當?(正旦唱)是他趕玉兔因來到俺這地面。」
敵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擁有的財富與國家資財相比。形容極為富有。《鏡花緣》第六四回:「蓋卞濱自他祖父遺下家業,到他手裡,單以各處田地而論,已有一萬餘頃,其餘想而知,真是富敵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