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2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妙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奇妙得難以述說。語本晉.郭璞〈江賦〉:「妙不盡之於言,事不窮之於事。」《東周列國志》第五九回:「公子側會其意,一吸而盡,覺甘香快噪,妙不言。」
敗軍之將,不言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戰敗的將領,沒有資格談勇敢。漢.劉向《說苑.卷一六.談叢》:「敗軍之將,不言勇。亡國之臣,不言智。」明.史法〈遺書一〉:「敗軍之將,不言勇;負國之臣,不言忠。身死封疆,實有餘恨。」明.沈國元《兩朝從信錄》卷一一:「若夫敗軍之將,不言勇。志高數奇,昔賢所悲。」
及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步行、汽車或公共運輸等方式,使得土地易於通達的特性稱為及性。以經濟發展而言,沒有及性,不動產幾乎沒有價值,所以通常土地的及性愈高,則價值愈高。
  及性實為空間摩擦的相對觀念,此一觀念歷來常被認為決定都市及區域空間結構及經濟和居住活動區位選擇的重要因素。及性愈高,人類對環境干擾的潛力亦相對愈高,例如陽明山國家公園之及性相對於其他國家公園最高,故如其所受到之人為干擾亦最大,在管理上最困難。例如山坡地或高山地區開路後,及性增大,將會使潛在開發性增大,故應事前加以規劃與防範。
愚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論語.公冶長》:「甯武子邦有道則知,邦無道則愚。其知及也,其愚不及也。」讚美人裝愚作痴的涵養功夫非常人所能及。《三國志.卷一○.魏書.荀攸傳》:「公達外愚內智,外怯內勇,外弱內彊,不伐善,無施勞,智及,愚不及。」今多譏罵人愚笨到了極點。如:「他誤信誇大不實的成藥廣告,非但花錢傷身,甚至危及性命,真是愚不及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值得看,有觀賞價值。《易經.序卦》:「物大然後觀。」《論語.子張》:「雖小道,必有觀者焉。」
2.表極甚之詞。《文選.阮瑀.為曹公作書與孫權》:「高位重爵,坦然觀。」南朝梁.蕭統〈文選序〉:「關雎麟趾,正始之道著;桑間濮上,亡國之音表。故風雅之道,粲然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能夠。《詩經.陳風.衡門》:「衡門之下,以棲遲。」《禮記.學記》:「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始駕馬者反之,車在馬前,君子察於此三者,以有志於學矣。」
2.表示具有某種用途。《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以為錯。」
3.甚、很。如:「你也粗心得以了,連眼鏡都會掉。」
4.不壞、尚好。如:「這道菜的味道燒得還以啦。」
深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深得無法測量出來。形容非常深遠,難以測知。《淮南子.主術》:「天道玄默,無容無則,大不極,深不測。」三國魏.卞蘭〈贊述太子賦〉:「聞之于古,見之于今,深不測,高不尋。」
殺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志氣的人寧願犧牲生命,也不願受人侮辱。形容人有骨氣、志節高尚。[例]士殺不辱,要殺要剮,任憑處置。
藹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的態度親切,容易接近。《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見他翩翩丰度,藹然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如:「這臺全自動洗衣機,只要按下開關即將衣物全部洗淨並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