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楚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形容松枝纖弱柔美。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孫綽)齋前種一株松,恆自手壅治之。高世遠時亦鄰居,語孫曰:『松樹子非不楚楚憐,但永無棟梁用耳!』」後用以形容姿態嬌媚動人,惹人憐愛。清.楊亨《白門新柳補記.喜齡》:「雖雲鬢蓬鬆,而意態幽閒,大有楚楚憐之致。」或指柔弱哀悽,讓人心生憐憫。《花月痕》第一五回:「荷生見說的楚楚憐,便歎了一口氣,道:『我到不是怪你。』」
它山之石,以為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別座山上的石頭,以取來製作治玉的磨石。語出《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以為錯……它山之石,以攻玉。」指別國的賢才以用來治理本國。後比喻借助外力,改正自己的缺失。如:「它山之石,以為錯。韓國能把漢江整治成功,他們的經驗,正以讓我們在整治淡水河上作參考。」也作「他山攻錯」、「他山之攻」、「他山之石」、「他山之石,以攻錯」。
秀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晉.陸機〈日出東南隅行〉:「鮮膚一何潤,秀色若餐。」形容女子的姿色非常秀美。《鏡花緣》第六六回:「古人云:『秀色餐。』觀之真忘飢。」亦用以形容風景之美。宋.王明清《揮麈後錄.卷二.引李質艮岳賦》:「森峨峨之太華,若秀色之餐。」
夏蟬不語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人見識短淺,不能與之談大道理。出自莊子 秋水   北海若曰:「井蛙不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今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乃知爾醜,爾將與語大理矣。天下之水,莫大於海,萬川歸之,不知何時止而不盈;尾閭泄之,不知何時已而不虛;春秋不變,水旱不知。...
勝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常多,多到數不完。《文選.阮籍.為鄭沖勸晉王牋》:「是以來功薄而賞厚者,不勝數。」《紅樓夢》第一二回:「別者族中貧富不等,或三兩,或五兩不勝數。」也作「不勝計」、「不勝紀」。
垂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很容易就以獲得。明.文徵明〈送提學副使莆田陳公敘〉:「又甚而敗名棄節,以獵華要,高爵厚祿,垂手得。舍是弗圖,而區區於外内升沉之間,雖愚人不為也,而公豈為是哉?」清.張德堅《賊情彙纂.卷一一.賊數.老賊》:「聞長沙城卑防疏,若假輕兵數千,倍道襲之,垂手得。」
寥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量很少。清.方苞〈請矯除積習興起人才劄子〉:「臣竊見本朝敬禮大臣、優恤庶官還過於前明,而公卿大臣抗節效忠者,寥寥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討人喜愛。[例]他自小就聰明活潑,十分愛。
言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法形容說明。如:「這種遊戲設計得妙,實在不言喻。」
意會,不言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能用心領會體悟,而無法用言語表達。如:「撰稿的訣竅,只意會,不言傳,須得自己用心琢磨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