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0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作孽猶違,自作孽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指自然界給人們造成災害,人們尚能逃避而生存;但人們自作的罪孽,卻是無法逃避懲罰的。《孟子.公孫丑上》:「太甲曰:『天作孽猶違,自作孽不活』此之謂也。」
一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狂傲自滿,以為無人能及。形容狂妄自大已達極點。明.焦竑《玉堂叢語.卷八.簡傲》:「王廷陳……為翰林庶吉士,詩已有名,其意不一世,僅推何景明,而好薛惠、鄭善夫。」《孽海花》第三四回:「圓圓的臉盤,兩目烱烱有光,於盎然春氣裡,時時流露不一世的精神。」也作「不肯一世」。
人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輿論力量很大,令人敬畏。語本《詩經.鄭風.將仲子》:「人之多言,亦畏也。」今多指流言蜚語令人生畏。清.洪昇《長生殿》第七齣:「遂蒙天眷,勉爾承恩。聖意雖濃,人言畏。」《活地獄》第三○回:「但是人言畏,必定也要明明心。」
無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任何缺點讓人攻擊。清.吳喬《圍爐詩話》卷一:「一篇詩祇立一意,起手、中間、收結互相照應,方得無懈擊。」也作「無瑕擊」。
孺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孺子教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會此。」後用以稱讚以造就的年輕人。《聊齋志異.卷一○.恆娘》:「恆娘曰:『孺子真教也!後日為上巳節,欲招子踏春園。子當盡去敝衣,袍褲袜履,嶄然一新,早過我。』朱曰:『諾!』」
朝聞道,夕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早上得知真理,當晚死去也未嘗不。語出《論語.里仁》:「子曰:『朝聞道,夕死矣。』」比喻對真理或目標的追求,非常熱切。《南齊書.卷三一.荀伯玉傳》:「初,善相墓者見伯玉家墓,謂其父曰:『當出暴貴而不久也。』伯玉後聞之,曰:『朝聞道,夕死矣。』」明.朱權《沖莫子》第三折:「你既覺悟了朝聞道,夕死矣,卻怎麼剗地怕風濤。」
後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輕人每每能超越先輩,令人敬畏。《論語.子罕》:「後生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後生畏,來者難誣,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
倚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桓溫領兵北伐,命令袁虎斜靠著馬寫一篇告示,袁虎不一會兒即寫滿七張紙,而且文情並茂。典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後比喻文思敏捷,寫作迅速。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請日試萬言,倚馬待。」《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公子此時,一團興致,覺得這事倚馬待,那知一想,纔覺長篇累牘,不合體裁。」也作「倚馬千言」。
岌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危險。《文明小史》第三回:「人聲越發嘈雜,甚至拿磚頭撞的二門鼕鼕的響,其勢岌岌危。」
知其不而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知不行,卻仍挺身去做。《論語.憲問》:「曰:『是知其不而為之者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