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日不讀書,面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不努力充實學問,以致孤陋寡聞,令人厭惡。如:「『三日不讀書,面目憎』,在工作之餘,也應多讀好書充實自己。」
人不貌相,海水不斗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不能憑外貌判斷人的好壞高低。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二折:「(正末云)軍師,量那無名的小將,何足道哉。(房玄齡云)老將軍,古語有云:凡人不貌相,海水不斗量。休輕覷了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這正是凡人不貌相,海水不斗量。只是論女婿的賢愚,不在論家勢的貧富。」
樂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快樂到了極點。《後漢書.卷三一.張堪傳》:「百姓歌曰:『桑無附枝,麥穗兩岐。張君為政,樂不支。』」《鏡花緣》第八四回:「蘭言夫子聽了寶雲夫子之話,正中心懷,樂不支,如何肯去攔阻。」
星星之火,以燎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火點以引起燎原大火。語本《書經.盤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嚮邇,其猶撲滅。」比喻小事能釀成大禍,或微小的力量,以發展成強大的勢力。如:「雖然大眾並不了解目前的作法,但星星之火,以燎原,只要我們努力宣揚,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也作「星火燎原」。
理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用道理使他明白。形容態度強橫,絲毫不講道理。如:「這人如此蠻橫,簡直不理喻。」
遇而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能因機緣而得,無法強求。如:「這是個遇而不求的難得機會,你得好好把握住。」
同日而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別很大,不能相提並論。《戰國策.趙策二》:「夫破人之與破於人也,臣人之與臣於人也,豈同日而言之哉!」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卷五六.洪覺範》:「公痴叔詩,如食鯽魚,惟恐遭骨刺,與岐山豬肉,不同日而語也。」也作「不同年而語」、「未同日而語」。
罪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罪刑無法逃避。如:「此一凶手作案手段十分殘酷,罪無逭,應處以重刑。」
而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恰到好處就停止,不再繼續下去。《東周列國志》第七○回:「所以然者,由我王能恤民力,適而止,去其醉飽過盈之心故也。」《文明小史》第二回:「同外國人打交道,亦只好適而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令人憐憫。《莊子.庚桑楚》:「汝欲反汝情性,而無由入,憐哉!」《紅樓夢》第五八回:「只得踱到瀟湘館瞧黛玉,一發瘦的憐。」
2.哀憫。《三國演義》第二回:「憐漢室天下,四百餘年,到此一旦休矣。」《儒林外史》第三回:「倘有一線之明,也憐他苦志。」
3.惹人喜愛。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二:「借問漢宮誰得似,憐飛燕倚新妝。」唐.杜甫〈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春草何曾歇,寒花亦憐。」
4.令人羨慕。唐.白居易〈長恨歌〉:「姊妹弟兄皆列土,憐光彩生門戶。」
5.令人惋惜。唐.李商隱〈賈生〉詩:「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