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31.21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外甥燈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照舅。舅音諧「舊」。比喻依照往例,沒有變動。如:「公司每年都舉辦郊遊活動,今年也不例外,還是外甥燈籠──照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推開、拉開。如:「開門」、「開窗戶」。《水滸傳》第六七回:「便把大名府庫藏開,應有金銀寶物,段匹綾錦,都裝載上車子。又開倉廒,將糧米俵濟滿城百姓了。」。
2.翻開。如:「開書本」、「開簿子」。《負曝閑談》第一一回:「殷必佑開皇曆,檢了一個破日,約了幾個同伴,逕往南京。」。
3.解開。《儒林外史》第一回:「他慌忙開行李,取出一匹繭紬。」
4.揭開。如:「開面紗」、「開鍋蓋」。《金瓶梅》第二三回:「將大冰盤盛了,連薑蒜碟兒,教小廝兒用方盒拿到前邊李瓶兒房裡,旋開金華酒篩來。」
5.使停滯的情況開展或狹小的範圍擴大。如:「開局面」。《金瓶梅》第一六回:「且待二月間興工動土,連你這邊一所,通身開,與那邊花園取齊。」
圓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替人調解紛爭或撮合事情。《官場現形記》第五六回:「後來那兩個監場的道臺,彼此商量了一回,齊說:『這事情鬧到大帥跟前,恐怕弄僵,不好收場。』便挺身出來,圓場。」《文明小史》第九回:「眾百姓見紳士出來圓場,果然一齊住手。」也稱為「圓盤」。
不相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過爭執後,彼此反而更相知、更要好。也作「不不成相識」、「不不成相與」。
恭作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手抱拳,彎腰行禮。《紅樓夢》第二六回:「薛蟠連忙恭作揖陪不是,又求不要難為了小子,都是我逼他去的。」也作「躬作揖」。
風吹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遭受風雨的吹拂擊。唐.陸希聲〈陽羨雜詠〉詩一九首之一六:「一徑穠芳萬蕊攢,風吹雨未摧殘。」宋.辛棄疾〈浣溪沙.未到山前騎馬回〉詞:「未到山前騎馬回,風吹雨已無梅,共誰消遣兩三杯。」也作「雨風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戰。《西遊記》第七○回:「眾妖聽了,關門的關門,仗的仗。」《文明小史》第三二回:「外國人到我們山東來橫行,那是朝廷不肯合他仗的原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抖。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三折:「如今那普天下人盡言,道一個包龍圖暗暗的私行,諕得些官吏每兢兢戰。」《老殘遊記》第一五回:「剛睡下來,冷得異樣,越冷越戰,就睡不著了。」也作「顫」。
腳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拳,用腳踢。形容毆得極為凶暴。《儒林外史》第九回:「還說什麼!為你這兩個人,帶累我一頓拳腳踢!」《三俠五義》第七二回:「且說翟九成因護庇錦娘,被惡奴們拳腳踢,亂一頓。」
禿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看不到髮也看不到天,即無法無天。如:「我給他作為的評價就是禿子傘──無法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