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之謂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次已經過分,表示不能再有第二次。《左傳.僖公五年》:「一之謂甚,其可再乎?」唐.任蕃《夢游錄.張生》:「酒至白面少年,復請歌。張妻曰:『一之謂甚,其可再乎?』」也作「一之為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分、過度。如:「你這種態度簡直是欺人太甚了!」
極。如:「甚好」、「甚多」、「成績甚佳」。
超過、勝過。如:「日甚一日」、「有甚於此者」。
甚至:表示更進一步的意思。如:「我不但不了解這件事,甚至聽都沒聽過。」
甚麼:疑問詞。如:「想甚麼」、「說甚麼」、「你做了些甚麼?」、「他甚麼時候走的?」、「你是不是有甚麼事要告訴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是。通「為」。《詩經.小雅.賓之初筵》:「醉而不出,是謂伐德。」《左傳.僖公五年》:「一之謂甚,其可再乎?」
脣亡齒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左傳.僖公五年》晉侯復假道於虞1>,以伐虢2>。宮之奇諫曰:「虢,虞之表也,虢亡,虞必從之。晉不可啟,寇不可翫3>,一之謂甚,其可再乎?諺所謂『輔車4>相依,脣亡齒寒』者,其虞、虢之謂也。」 〔注解〕 (1) 虞:周代國名,地約在今山西省平陸縣虞城,於春秋時為晉國所滅。 (2) 虢:音ㄍㄨㄛˊ,此指北虢,為周文王之弟虢仲後裔的封地,地約在今山西省平陸縣。 (3) 翫:音ㄨㄢˋ,安於習慣而鬆懈、輕忽。 (4) 輔車:輔,頰骨;車,牙床。 ◎2《左傳.哀公八年》吳為邾故,將伐魯,問於叔孫輒。叔孫輒對曰:「魯有名而無情,伐之,必得志焉。」退而告公山不狃。公山不狃曰:「非禮也。君子違,不...
一之為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次已經太過分,表示不能再有第二次。元.侯克中〈歸興〉詩:「一之為甚其能再?二者何由可得兼?」也作「一之謂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