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刀兩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刀斬成兩斷。《西遊記》第九回:「你若從我,萬事皆休,若不從時,一刀兩斷!」也作「一刀兩段」。
2.比喻斷絕關係。《朱子語類.卷四四.論語.憲問篇》:「觀此,可見『克己』者是從根源上一刀兩斷,便斬絕了,更不復萌。」《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那窮鬼自知無力,必然情願退親。我就要了他休書,卻不一刀兩斷?」也作「一刀兩段」。
3.形容行事乾脆爽快。《歧路燈》第七一回:「一個男人家,心裡想做事,便一刀兩斷做出來。」《野叟曝言》第一四回:「有謀贊道:『文先生真是快人,賤性也是一刀兩斷的。』」也作「一刀兩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開、隔絕。如:「砍斷」、「中斷」、「斷絕」、「斷交」、「一刀兩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可供砍、切、削、割的利器。如:「大刀」、「菜刀」、「剪刀」、「鐮刀」。
古代的錢幣,外形像刀。如:「刀布」、「刀幣」。
量詞:A>用於計算切割次數的單位。如:「老屠戶在那塊豬肉上劃了幾刀」。B>用於計算紙張的單位。一百張為一刀。如:「一刀稿紙」。
一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砍削一次、用刀砍削。如:「一刀斃命」、「他一刀下去,整棵樹立刻被劈作兩半。」
2.紙一百張。如:「一刀稿紙」。
3.古代的貨幣單位。《漢書.卷二四.食貨志下》:「錯刀,以黃金錯其文,曰『一刀直五千』,與五銖錢凡四品,並行。」
藕斷絲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一刀兩斷
乾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索性。如:「他不理我,乾脆一刀兩斷算了。」
一刀兩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刀切成兩段。意指將人殺死。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三折:「到來日一刀兩段,橫屍在市廛。」《東歐女豪傑》第四回:「到了那個時候,趁著勢頭,先把禁子一刀兩段,然後打開監門,便帶了蘇姑娘出來。」也作「一刀兩斷」。
2.比喻斷絕關係。《三國演義》第四七回:「今日無故又來,必不懷好意!吾不看舊日之情,一刀兩段!」《孽海花》第三○回:「不要三兒有了別的花樣罷?要是這樣,還是趁早和他一刀兩段的好,省得牽腸掛肚不爽快。」也作「一刀兩斷」。
3.形容行事乾脆爽快的作法。《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我是一刀兩段的性子,不學那粘皮帶骨。」也作「一刀兩斷」。
一劍兩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刀兩斷」。見「一刀兩斷」條。01.宋.朱熹〈答蔡季通〉書其一:「所謂『一劍兩段』者,改過之勇,固當如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