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諾千金     
瀏覽人次:21487 收藏人次:2798790
語本《史記.卷一○○.季布傳》:「曹丘至,即揖季布曰:『楚人諺曰:「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諾」,足下何以得此聲於梁楚閒哉?』」形容承諾信用高,一旦許諾別人,必定做到。宋.楊萬里〈答隆興張尚書〉:「再有後日特剡之議,得玉求劍,敢萌此心,一諾千金,益深謝臆。」《金瓶梅》第五五回:「因為那歸的忙促,不曾叩府辭別。正在想著,不意一諾千金,遠蒙員外記憶。」也作「千金一諾」。
    
瀏覽人次:40701 收藏人次:7692183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24833 收藏人次:1411916
1.允諾的話。如:「一諾千金」、「輕諾寡信」。《論語.顏淵》:「子路無宿諾。」唐.杜甫〈敬贈鄭諫議十韻〉:「將期一諾重,欻使寸心傾。」
    
瀏覽人次:14837 收藏人次:7370413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11638 收藏人次:4747298
化學元素。符號為A。金屬元素之一,質地柔軟,延展性大,可與銀、銅等合金製成貨幣、裝飾品、筆尖等。因為顏色黃澄,一般稱為「黃金」。
金屬的泛稱。如:「合金」、「五金」。
錢。如:「金額」、「你身上有多少現金?」
比喻寶貝、珍貴的。如:「金口」、「金孫」、「金科玉律」、「金玉良言」。
比喻堅固的。如:「金石盟」、「固若金湯」。
顏色澄黃,像金子的顏色。如:「金針花」、「金絲猴」、「金黃色的稻田」。
五行之一,如:「水、火、木、金、土」。
太陽系的行星之一。如:「金星」。
朝代名。
部首。
姓。
千金     
瀏覽人次:4003 收藏人次:0
2.比喻非常珍貴。[例]一諾千金、一字千金、千金之軀
信口開河     
瀏覽人次:37190 收藏人次:3428585
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孤本元明雜劇.漁樵閑話.第一折》:「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無榮無辱,任樂任喜,端的是信口開河,隨心放蕩,不受拘束。」《紅樓夢》第六三回:「賈蓉只管信口開河,胡言亂道之間,只見他老娘醒了,請安問好。」也作「信口開喝」、「信口開合」。
出爾反爾     
瀏覽人次:31131 收藏人次:1098407
近義:一報還一報,反覆無常,自食其言,言而無信,朝三暮四反義: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行一致,言而有信,說一不二辨似: 「出爾反爾」及「反覆無常」都有變化不定的意思。 「出爾反爾」用於形容人的言行反覆;「反覆無常」適用範圍較廣,可用於形容人或事物的變化。 出爾反爾 反覆無常 辨似例句 ○ ○ 你才答應,又馬上反悔,如此~,我們怎麼合作? ㄨ ○ 最近天氣冷熱~,叫人很難穿衣服。 「出爾反爾」及「朝三暮四」都有反覆不定的意思。 「出爾反爾」用於形容言行反覆;「朝三暮四」則用於形容人的心意或行為。 出爾反爾 朝三暮四 辨似例句 ○ ㄨ 他說話老是~,誰願意跟他作朋友?...
輕諾寡信     
瀏覽人次:8076 收藏人次:153066
隨便答應他人的請求,往往難以實踐諾言。語本《老子》第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反覆無常     
瀏覽人次:7542 收藏人次:715709
近義:反覆不定,出爾反爾,言而無信,朝令夕改,朝秦暮楚反義:一言為定,一諾千金,言必信,行必果,言而有信,始終不渝,始終如一辨似: 形音辨誤 同 「反覆無常」及「出爾反爾」都有變化不定的意思。異 「反覆無常」適用範圍較廣,可用於人或事物的變化;「出爾反爾」用於形容人的言行反覆。 反覆無常 出爾反爾 辨似例句 ○ ○ 他是個~的小人,所說的話焉能盡信? ○ ㄨ 有些人翻臉如翻書,態度忽冷忽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