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7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雙兩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妻相配美好,天生一對。《儒林外史》第一一回:「真個是『才子佳人,一雙兩好。』」也作「一床兩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善的、良善的。如:「好人」、「好東西」、「好景不常」、「花好月圓」。
和睦、親愛。如:「友好」、「好朋友」、「好同學」。
容易。如:「這事好辦!」、「那小娃兒好帶!」、「別擔心!這問題好解決。」
完成。如:「做好了」、「寫好了」、「穿好了」、「想好了」。
恢復健康。如:「病情好轉」、「頭痛好了」、「待身子一好,便登門拜訪。」
很、非常。如:「好狠」、「好久」、「好冷」、「好厲害」、「好面善」。
便於。如:「快準備行李,好早點上路。」、「請告知住址,我好去找你。」
可以、應該。如:「只好如此」、「正好試試」。
放在某些動詞、量詞或時間詞之前,具有強調作用或表示程度深的語氣。如:「好看」、「好笑」、「好些個」、「好幾處」、「好半天」、「好一會兒」。
表示稱讚、或允許語氣。如:「好!就這麼辦。」、「好!這正合我意。」
表示責備或不滿的語氣。如:「這下子可好了!事情是愈弄愈複雜了。」
喜愛、喜歡。如:「好哭」、「好客」、「好大喜功」、「好逸惡勞」、「好學不倦」、「投其所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是二的。如:「兩人」、「兩本書」、「兩個月」、「兩小無猜」。
雙方。如:「兩可」、「兩敗俱傷」、「勢不兩立」、「兩相情願」、「忠孝不兩全」。
少數。表示不確定的數目。如:「過兩天再說吧!」、「他的確有兩下子!」
量詞。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兩等於十分之一公斤;一臺兩等於十六分之一臺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個、兩隻。如:「雙手」、「雙眼」、「雙峰駱駝」。
偶數的。與「單」相對。如:「雙數」、「雙號」。
加倍的。如:「雙薪」、「雙份」、「雙料」。
量詞。用於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位。如:「一雙鞋」、「兩雙筷子」。
一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成對的器物,一對稱為「一雙」。如:「一雙筷子」、「一雙球鞋」。《戰國策.燕策》:「臣請獻白璧一雙、黃金千鎰,以為馬食。」《紅樓夢》第三回:「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弔梢眉。」
2.雲南習俗以耕地一日的工作,稱為「一雙」。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九.稱地為雙》:「近讀雲南雜誌曰:『夷有田,皆種稻,其佃作三人,使二牛前牽,中壓而後趨之,犁一日,為一雙。……』」
情投意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那公子俊俏龐兒,溫存性兒,又是撒漫的手兒,幫襯的勤兒,與十娘一雙兩好,情投意合。」
相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方配合起來,顯得很合適。《儒林外史》第一一回:「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個是『才子佳人,一雙兩好!』」
相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雙方差不多。如:「旗鼓相當」。《儒林外史》第一一回:「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是個『才子佳人,一雙兩好。』」
才子佳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華出眾的男子和品貌不凡的女子。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五齣:「才子佳人,難得聚會。你們一對兒,吃個交心酒何如?」《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此番招贅進蘧公孫來,門戶又相稱,才貌又相當,真個是才子佳人,一雙兩好。」也作「佳人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