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24.72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成對的器物,一對稱為「一雙」。如:「一雙筷子」、「一雙球鞋」。《戰國策.燕策》:「臣請獻白璧一雙、黃金千鎰,以為馬食。」《紅樓夢》第三回:「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弔梢眉。」
2.雲南習俗以耕地一日的工作,稱為「一雙」。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九.稱地為雙》:「近讀雲南雜誌曰:『夷有田,皆種稻,其佃作三人,使二牛前牽,中壓而後趨之,犁一日,為一雙。……』」
一雙兩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夫妻相配美好,天生一對。《儒林外史》第一一回:「真個是『才子佳人,一雙兩好。』」也作「一床兩好」。
牙管一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范岫為官以廉潔著稱,為長城令時,有梓材巾箱,用數十年而不改換;在晉陵時唯作一雙象牙製筆管的毛筆。見《南史.卷六○.范岫傳》。後以牙管一雙比喻官吏清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量詞。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位。如:「一雙鞋子」、「兩雙筷子」。
東施效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恰恰相反。扁鼻子、大嘴巴,還生了一對鬥雞眼。她看到西施蹙眉捧心的模樣很好看,於是也學著皺起眉頭,瞇著一雙鬥雞眼兒,還雙手捧心。每當東施學西施捧心皺眉的在村子裡搖搖擺擺四處行走時,村裡的人都嚇得躲在家裡,把門窗緊緊關閉,像逃避瘟疫一樣。小孩子看到了東施的模樣,也都嚇得尖聲大叫,好像看到魔鬼一樣。據說許多小孩子晚上睡覺時候,還會做惡夢呢。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效顰學步。 相反詞 儀態萬千、翩翩風采、宜顰宜笑、西子捧心。 5.例句 看見人家穿迷你裙,她不顧自己的蘿蔔腿也跟著穿,真是東施效顰!
出類拔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n釋義︰猶「出類拔萃」。見「出類拔萃」條。 01.明.無名氏《誤失金環.第四折》:「兩個夫榮妻貴,一雙出類超群。」 
沐猴而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沛公已去,閒至軍中,張良入謝,曰:「沛公不勝桮杓,不能辭。謹使臣良奉白璧一雙,再拜獻大王足下;玉斗一雙,再拜奉大將軍足下。」項王曰:「沛公安在?」良曰︰「聞大王有意督過之,脫身獨去,已至軍矣。」項王則受璧,置之坐上。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曰:「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沛公至軍,立誅殺曹無傷。居數日,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人或說項王曰:「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項王見秦宮室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說者曰:「人言楚人...
趾高氣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醒世姻緣傳》第五一回:「他戴一頂絨帽,一頂狐狸皮帽套,一領插青布籃(藍)布裡棉道袍,一雙皂靴,撞了人,趾高氣揚,作揖拱手,絕無上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物體隆起的部分。如:「脊梁」、「鼻梁」、「山梁」。《文明小史》第九回:「(傅知府)穿了一件家人們的長褂子,一雙雙梁的鞋子,不坐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