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9.41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七上八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心情起伏,忐忑不安。《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心上正如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落的。」《孽海花》第一二回:「心中一驚一喜,七上八落起來。」也作「七上八下」。
2.動作紛亂的樣子。《野叟曝言》第八回:「累我一個人又要燒火,又要炒菜,七上八落的,好不吃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掉下、降下。如:「落花」、「落葉」、「落下」、「落幕」、「降落傘」。
脫漏。如:「脫落」、「遺落」。
停留的地方。如:「下落」、「段落」。
人類聚居的地方。如:「部落」、「村落」。
題、書。如:「落款」。
落落:A>坦白率真的樣子。如:「落落大方」。B>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如:「落落寡合」。
稀疏、冷清。如:「疏落」、「冷落」。
降低。如:「落價」、「水落石出」。
得到。如:「她太愛管閒事,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
量詞。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如:「一落書」、「兩落碗」。
曲調名稱。如:「蓮花落」。
遺漏、忘記。如:「丟三落四」。
跟不上、掉在後面。如:「落在外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物體的高處、表面或邊側。與「下」相對。如:「上面」、「樓上」。
在前面的:A>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如:「上一位」、「上個月」。B>表示最好的、優等的。如:「上等貨」、「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在上位的、地位高的。如:「皇上」、「君上」、「上級」、「上流社會」。
去、到。如:「上街」、「上學」、「上班」、「上菜市場」。
添加、塗抹。如:「上油」、「上漆」、「上藥」、「上顏色」。
安裝、旋轉。如:「上刺刀」、「上螺絲」、「上緊發條」。
進呈。如:「上表」、「上菜」、「上書」、「上奏」。
刊登、登載。如:「上報」、「上頭條新聞」。
表示範圍或某方面。如:「路上」、「世上」、「文學上」、「感情上」。
置於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開始、持續或結束。如:「愛上」、「考上大學」、「關上大門」、「迷上武俠小說」。B>表示動作的方向。如:「爬上去」、「跳上來」、「騎上去」。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董」、「腫」、「止」、「旨」等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七位。大寫作「柒」,阿拉伯數字作「7」。
數量是七的。如:「七個」、「七位」、「七步成詩」、「七情六欲」。
民間人死後,每隔七日即做法事一次,共需進行七次,俗稱「做七」。如:「頭七」、「二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八位。大寫作「捌」,阿拉伯數字作「8」。
數目是八的。如:「八人」、「八位」、「四維八德」、「八仙過海」。
表示多方面,泛指多數。如:「四通八達」、「威風八面」、「八面玲瓏」。
七上八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心情起伏不定,忐忑不安。《董西廂》卷三:「君瑞心頭怒發,忿得七上八下,煩惱身心怎按納。」《水滸傳》第二六回:「心頭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亦作七上八落」。
七嘴八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口雜,議論紛亂的樣子。《平妖傳》第八回:「慈長老被眾僧七嘴八舌,氣得開口不得,回到房中落了幾點眼淚。」《紅樓夢》第九○回:「送點子東西沒要緊,倒沒的惹人七嘴八舌的講究。」也作「七嘴八張」。
七零八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零散的樣子。※#語或出《建中靖國續燈錄.卷六.臨江軍有文禪師》。後亦用「七零八落」形容支離破碎,殘敗不完整,或形容數量稀少。
七手八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動作紛亂又沒條理。※語或出《續傳燈錄.卷二二.慶元府育王佛照德光禪師》。 △「手忙腳亂」
十五個吊桶打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七上八落。比喻心情忐忑不安。《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心上正如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落的,沒奈何,迍迍行去。」也作「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