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40.6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七孔生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耳鼻口都冒出火來。形容十分憤怒。《宦海》第八回:「陸廉訪聽了,袁太守竟教訓起他來,氣得七孔生煙,雙眉倒豎。」也作「七竅生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西燃燒時所產生的氣體。如:「煙囪」、「冒煙」、「黑煙」、「油煙」、「炊煙」。
在硝石中摻雜化學藥品製成的燃放物,燃燒時能噴射出燦爛的火花或各種變幻的景象,供人觀賞之用。如:「煙火」、「煙花」。
山川雲霧、水氣等。如:「煙波」、「煙霧」、「煙霞」、「過眼雲煙」。
特指鴉片。如:「煙土」、「煙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洞。如:「穿孔」、「鼻孔」。
甚、非常。如:「需求孔亟」、「孔武有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七位。大寫作「柒」,阿拉伯數字作「7」。
數量是七的。如:「七個」、「七位」、「七步成詩」、「七情六欲」。
民間人死後,每隔七日即做法事一次,共需進行七次,俗稱「做七」。如:「頭七」、「二七」。
七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眼、兩耳、兩鼻孔及口等人臉部的七個孔穴。《列子.仲尼》:「乃不知是我七孔四支之所覺,心腹六藏之所知。」《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四.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丹蓮見母卻入地獄,切骨傷心,哽噎聲嘶,遂乃舉身自撲,由如五太山崩,七孔之中皆流迸血。」
七竅生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眼耳鼻口都冒出火來。形容十分憤怒。《蕩寇志》第五回:「那太尉等待回來,看見兒子耳鼻俱無,又見那幾個人這般模樣,氣得說不出話來,三尸神炸,七竅生煙。」也作「七孔生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