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061 收藏人次:2712377
1.窟窿、洞穴。如:「穿」、「針」、「毛細」、「千瘡百」、「無不入」。《列子.仲尼》:「子心六流通,一不達。」
2.子的簡稱。如:「廟」、「孟學說」。《淮南子.俶真》:「墨之弟子皆以仁義之術教導於世。」
3.姓。如漢代有融,唐代有穎達。
1.通達的。《漢書.卷九六.西域傳上.婼羌傳》:「去長安六千三百里,辟在西南,不當道。」
2.大。《老子》第二一章:「德之容,惟道是從。」
甚、很、非常。如:「需款急」。《文選.枚乘.七發》:「毅武猛,袒裼身薄。」《清史稿.卷二○.文宗本紀》:「甲子,詔軍務未竣,需材亟,其有知兵之人,所在保舉錄用。」
融讓梨     
瀏覽人次:14728 收藏人次:378243
東漢末融與哥哥們吃梨,自挑小梨,把大梨讓給哥哥,傳為美談。見宋.徐子光《蒙求集註.卷下.融讓果》。也作「融讓果」。
千瘡百     
瀏覽人次:11111 收藏人次:1150874
形容損壞極大,殘缺不全。如:「經過一場激烈的槍戰,這幢房子已是千瘡百,面目全非了。」也作「百千瘡」。
武有力     
瀏覽人次:8085 收藏人次:744681
勇敢而力大。《詩經.鄭風.羔裘》:「羔裘豹飾,武有力。」《聊齋志異.卷五.鴉頭》:「孜漸長,武有力,喜田獵,不務生產。」
不入     
瀏覽人次:7113 收藏人次:748459
1.無所不達。如:「病菌是無不入的,平日須多注意飲食衛生。」
2.譏人善於鑽營。《官場現形記》第三五回:「況且上海辦捐的人,鑽頭覓縫,無不入,設或耽擱下來,被人家弄了去,豈不是悔之不及。」
    
瀏覽人次:4923 收藏人次:574989
春秋時丘。參見「丘」條。
需才     
瀏覽人次:4741 收藏人次:1013887
極需要人才。如:「政府推動產業升級,科技方面需才亟。」
之見     
瀏覽人次:4403 收藏人次:1353292
比喻見識淺薄狹窄,只見片面,不見整體。如:「他對健康保險制度的一之見,不足以採納。」
雀開屏     
瀏覽人次:4286 收藏人次:109198
雄性雀,尾有長羽,能張開成扇狀,有翠綠斑紋,非常美麗,藉以吸引異性。
晚娘面     
瀏覽人次:4173 收藏人次:0
晚娘,繼母。一般認為晚娘不會用好臉色對待非親生子女,所以用「晚娘面」比喻冷淡、苛刻的臉色。如:「從事服務業最基本的就是要展現和藹親切的笑容,切忌擺出晚娘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