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三顧茅廬     
瀏覽人次:28005 收藏人次:3738035
漢末劉備往訪諸葛亮,凡三次,才得見。見《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後用以比喻敬賢之禮或誠心邀請。南朝梁.徐陵〈諫仁山深法師罷道書〉:「黃石兵法,寧可再逢,三顧茅廬,無由兩遇。」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我住著半間兒草舍,再誰承望三顧茅廬。」也作「茅廬三顧」、「草廬三顧」、「三顧草廬」。
    
瀏覽人次:31559 收藏人次:3029769
3.拜訪、探望。如:「三顧茅廬」。宋.王安石〈示耿天騭〉詩:「望公時顧我,於此暢幽悁。」
    
瀏覽人次:17747 收藏人次:1653614
屋舍。如:「草廬」、「結廬而居」、「三顧茅廬」。
    
瀏覽人次:13256 收藏人次:2718481
茅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橫走,莖細,各節具有白色短細毛。春季先開花後生葉。葉似稻。圓柱形白色穗狀花序。穎果密生白色長軟毛,能隨風遠布。葉子可以製繩子、織席、修蓋屋頂等。地下嫩莖味甜可食。
茅房:大小便的地方。如:「他上茅房去了。」
茅塞:自謙知識淺陋未開。如:「茅塞頓開」。
    
瀏覽人次:10381 收藏人次:2603650
自然數的第三位。大寫作「參」,阿拉伯數字作「3」。
數量是三的。如:「三個」、「三人成虎」、「三代同堂」。
表示多數、多次。如:「三番兩次」、「一問三不知」。
茅廬     
瀏覽人次:3294 收藏人次:198209
草屋。[例]三顧茅廬
妄自菲薄     
瀏覽人次:71868 收藏人次:5584229
山靖王劉勝的後代,為三國蜀漢開國君王。東漢靈帝末年,討黃巾賊有功,遂為安喜縣尉。密誅曹操不成,潛逃。三顧茅廬始得諸葛亮輔佐。後與孫權聯合大敗曹操於赤壁,取得益州與漢中,自立為漢中王。西元二二一年,於成都即位稱帝,國號漢,年號建章。伐東吳兵敗,損失慘重,退回白帝城,因病崩逝,諡號昭烈帝,史稱為「劉先主」。
(2) 引喻失義:援引例證而有所不當。見「引喻失義」。〔參考資料〕另可參考: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據《文選.卷三七.表上》引)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28312 收藏人次:1244864
為部下所殺。
(4) 先主:劉備(西元161∼223),字玄德,河北涿縣人,為三國蜀漢開國君王。曾三顧茅廬,始得諸葛亮輔佐。西元221年,於成都即位稱帝,國號漢,年號建章。伐東吳兵敗,損失慘重,退回白帝城,因病崩逝,史稱為「劉先主」。
(5) 孤:古代王侯的自稱。此處指劉備。
初出茅廬     
瀏覽人次:20271 收藏人次:1003252
東漢末年,諸葛亮隱居南陽,劉備三顧茅廬,竭誠聘請諸葛亮協助其興復漢室。諸葛亮才出山就大敗曹操的軍隊。見《三國演義》第三十九回。後比喻初入社會,缺乏歷練。《官場現形記》第十九回:「那署院一聽他問這兩句話,便知道他是初出茅廬,不懂得甚麼。」《文明小史》第十五回:「三人初出茅廬,於世路上一切事情,都是見所未見,聽了這個,甚是希奇。」
開誠布公     
瀏覽人次:17077 收藏人次:1330664
諸葛亮是三國時蜀國的政治家兼軍事家。東漢末年,他隱居耕讀,劉備聽說他的才能,於是三顧茅廬,登門請求諸葛亮出來從政。諸葛亮執政期間,路不拾遺,夜不閉戶。陳壽在《三國志》的〈諸葛亮傳〉中,對諸葛亮非常推崇,他讚揚諸葛亮在當丞相時,能夠「開誠心,布公道」,以真心對待部屬,處事大公無私,所以受到大家的愛戴。即便他「用法嚴峻」,但人民雖畏懼卻沒有怨言。軍政大權都操在他的手中,但後主對他絲毫不疑。因此,陳壽認為他是跟管仲、蕭何差不多的人物。後來「開誠布公」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誠意待人,坦白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