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2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並行不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禮記.中庸》:「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指同時進行,不相妨礙。《朱子語類.卷四二.論語.顏淵篇下》:「二條在學者則當並行不悖否?」《明史.卷一九七.席書傳》:「蓋別以廟祀則大統並行不悖。」也作「並存不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走。如:「步行」、「直行」、「寸步難行」。
駕駛。如:「行車」、「行駛」。
做、從事。如:「舉行」、「行醫」、「行善」、「行事」。
可以。如:「行不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
流通、通行。如:「流行」、「風行一時」。
誇人能幹、幹練。如:「你真行!」
人的動作。如:「行為」、「行動」。
和出門在外有關的。如:「行蹤」、「行李」、「行程」。
將要。如:「行將就木」。
行書的簡稱。如:「行草」、「行楷」。
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如:「品行」、「操行」、「德行」。
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如:「我在家中排行老三。」
營業交易的機構。如:「銀行」、「商行」、「車行」、「分行」。
列。如:「行列」、「行伍」、「字裡行間」。
職業。如:「各行各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起、同時。如:「並列」、「手腦並用」、「群雄並起」、「齊頭並進」、「並行不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違背、違反。[例]悖逆、並行不悖
並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並排行走。如:「一對情侶在河濱公園漫步並行。」
2.同時進行。《禮記.中庸》:「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
大相逕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者截然不同,相去甚遠。參見「大有逕庭」條。清.厲鴞〈江西詩社宗派圖錄跋〉:「後人舍立身㣔己不論,僅舉有韻之言,稱為宗派詩人而已。嗟乎!幾何不與呂公論世尚友之旨,大相逕庭也哉?」庭,舊音為ㄊㄧㄥˋ。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各奔東西,各奔東西,各奔前程反義:並行不悖,齊頭並進,志同道合辨似: 鑣,音ㄅ|ㄠ。馬口中所含的鐵環。不可寫作「鏢」。 「分道揚鑣」及「各奔前程」都有各走各的路的意思。 「分道揚鑣」的用途較廣,可用在志向、興趣、感情等不相契合而造成的分手;「各奔前程」側重在目標相異,多用於志向不同的時候。 分道揚鑣 各奔前程 辨似例句 ○ ○ 雖是軍中老友,但退伍後,兩人~,各自在不同的領域裡謀求發展。 ○ ㄨ 既然我們的意見如此分歧,不如早早結束合夥關係,~,各奔前程吧!
大相徑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彼此言行相差很遠。參見「大有逕庭」條。庭,舊音ㄊㄧㄥˋ。
雙管齊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絹,用手指蘸上顏料,左抹右塗,一會兒就作成一幅山水樹木的作品。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齊頭並進、並行不悖 相反詞 一前一後、先後有序、井然有序 5.例句 治療脊椎傷害需要物理和化學治療雙管齊下,才能收到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