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9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井蛙之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識見偏狹。《弘明集.卷二.宋.宗炳.明佛論》:「而乃欲率井蛙之見,妄抑大猷。」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五.詞曲》:「世人未曾遍觀,逐隊吠聲,詫為絕唱,真井蛙之見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如:「看見」、「相見恨晚」、「見賢思齊」、「見死不救」。
拜會、訪問。如:「拜見」。
會面。如:「接見」、「見客」。
看法。如:「見解」、「淺見」、「偏見」、「遠見」、「見仁見智」。
漸漸顯現。如:「見效」、「日見興旺」、「他的病日見好轉。」
遇到。如:「見水即溶」、「見風轉舵」、「見光死」。
用在動詞前面,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如「請勿見怪」表示「請不要怪罪我」、「敬請見諒」表示「請原諒我」。
顯露、顯出。通「現」。如:「圖窮匕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人工在地面挖鑿,供取水用的深洞。如:「水井」、「井底之蛙」。
形狀像井。如:「天井」、「鹽井」、「油井」。
整齊有秩序的樣子。如:「井然有序」、「井井有條」。
人口聚居的地方。如:「市井小民」、「離鄉背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兩棲的脊椎動物。四肢發達,前肢短小,後肢強大,趾間有蹼,善於游泳和跳躍。喜歡住在陰溼的地方。冬天有冬眠行為。吃害蟲,有益農作。卵生,幼稱「蝌蚪」。
蛙人:從事水底活動的潛水人員。
蛙式:一種模仿青蛙在水中游動的游泳方式。
井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井底之蛙。語出《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用以比喻見聞偏狹,識見短淺的人。宋.蘇軾〈辨道歌〉:「吾恨爾見有所遮,海波或至驚井蛙。」
孤陋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寡,少。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語出《禮記.學記》。
井底之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埳井之蛙注音︰ㄎㄢˇ ㄐ|ㄥˇ ㄓ ㄨㄚ漢語拼音︰kǎn jǐng zhī wā釋義︰即「井底之蛙」。見「井底之蛙」條。 01.《莊子.秋水》:「子獨不聞夫埳井之(蛙)乎,謂東海之鱉曰:『吾樂與!……』」 參考詞語︰井蛙之見注音︰ㄐ|ㄥˇ ㄨㄚ ㄓ ㄐ|ㄢˋ漢語拼音︰jǐng wā zhī jiàn釋義︰如井底之蛙的見解,比喻見解淺薄。見「井底之蛙」條。 01.《弘明集.卷二.南朝宋.宗炳.明佛論》:「夫一局之奕,形筭之淺,而奕秋之心,何嘗有得?而乃欲率井蛙之見,妄抑大猷。至獨陷神於天 之下,不以甚乎?」 02.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五.雜劇院本》:「予觀北劇,儘有高出其...
以管窺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孔之見,井蛙之見,坐井觀天,管中窺豹,管窺蠡測,管窺虎,牖中窺日反義:見多識廣,高瞻遠矚
坐井觀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管中窺豹、井蛙之見、以蠡測海、甕天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