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脊椎動物兩棲類的通稱。體短闊,前銳後廣,滑潤無鱗,可行氣體交換,且無頸無尾。四肢發達,但前肢短小,後肢長,趾間有蹼,為游泳之用,喜居陰溼地。冬季有冬眠行為。種類多,常見的有青、牛、樹等。
井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見識淺薄的人。如:「此人有如井底之,卻還高談闊論,實在好笑!」《三國演義》第一一三回:「汝乃井底之,安知玄奧乎!」《紅樓夢》第四九回:「可知我井底之,成日家只說現在的這幾個人是有一無二的。」
語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坎井之卻大肆談論海洋之事。比喻見聞狹窄,不自量力。語本《莊子.秋水》:「井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明.江天一〈答范子序書〉:「若猶然吾等之言也,豈不亦井語海,長見笑於大方乎?」明.王錫爵〈顧冲菴廵撫〉:「蛇蛇碩言蒙者,猶惑辱之批獎,此其井語海詎能當之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名。兩棲類動物。頭寬扁、闊嘴、大眼。背部呈青綠色,腹部灰白,表皮光滑。足有蹼,善跳躍、游泳。多生活在水邊,常在夜間活動,主吃田中害蟲。雄鳴聲響亮。
坎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淺井裡的青。《莊子.秋水》:「夫坎井之乎,謂東海之鱉曰:『吾樂與!出跳梁乎井幹之上。』」後比喻見識淺薄的人。《荀子.正論》:「坎井之不可與語東海之樂。」
埳井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井底之」。見「井底之」條。01.《莊子.秋水》:「子獨不聞夫埳井之&96d6.jpg;()乎,謂東海之鱉曰:『吾樂與!……』」蛙之見"> 
之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識見偏狹。《弘明集.卷二.宋.宗炳.明佛論》:「而乃欲率井之見,妄抑大猷。」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五.詞曲》:「世人未曾遍觀,逐隊吠聲,詫為絕唱,真井之見耳。」
莫氏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牠們是綠色的中型樹,體長約4至6公分。有些個體的背部還帶有一些小白點,腹面及側面散有一些黑斑點,這是牠們的老人斑,年紀越大,斑點越多。大腿內側呈鮮豔的橘紅色或淡橘色,好像穿一條紅內褲。這是一種保護色,逃跑的時候兩腿一伸,露出紅內褲來讓敵人嚇一跳。眼睛虹膜也是橘紅色的,好似感染了結膜炎。台灣北部及東北部一般在春天及夏天繁殖;中南部在夏天及秋天產卵;東部花蓮地區是在冬季;潮溼的山區例如溪頭,則終年繁殖。平常住在樹林裡,繁殖期時才到水邊活動。繁殖期的時候,雄常在落葉底下挖一個淺淺的洞藏身鳴叫,也喜歡躲在水溝旁邊的石縫、鬆鬆的土堆或草根處,有時也會爬到樹上高歌。雄有單一外鳴囊,叫聲響亮,如同火雞...
褐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褐樹體長5到9公分,在樹家族中屬於中大型。雄及雌的體型差異很大,這是溪流繁殖類的特性之一。身體呈褐色,從兩眼到吻端有一塊淡黃色的三角形斑,而兩眼到體背另有一塊倒三角形的黑斑。眼睛大而突出,虹膜有銀白色及褐色兩色,好像英文T字,雄有單一外鳴囊,經常聚成小群在石頭上鳴叫,叫聲是細碎的「嘓、嘓」,偶而會發出幾聲粗粗的「嘎」。褐樹因為是特有種而且有捕捉壓力,所以曾被列為保育類,但在2008年因族群量穩定,降為一般類。繁殖期5月到8月,以夏天為主,此時白天仍在溪邊的樹上或石縫休息,黃昏的時候,才一隻一隻的跳到岸邊水流較緩的地方進行繁殖活動。雌體型很大,產卵前,雌會先伸腿交互踢幾下,然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又稱為田,體長約4至6公分。澤的上下唇有深色的縱紋,如同畫上紋面的原住民。背部有許多長長短短的棒狀突起,顏色及花紋多變,讓人覺得每一隻長得都不一樣。一般是褐色或深灰色,有時雜有明顯的紅褐色或綠色斑紋。有些個體在背部中間有一條金色背中線,非常的醒目,難怪學名稱為「沼澤裡的美麗類」。雄有單一鳴囊,但因鳴囊中間有一分隔,所以看起來很像一對外鳴囊。春夏兩季比較容易聽到牠們時高時低、變化多端叫聲。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連續數十個「嘓、嘓...」,意思是我愛你;但在兩隻對叫的時候,叫聲則變成「嘓嘓-嘓嘓-」或「嘓嘰、嘓嘰」,那是我更愛你的意思。青的愛情世界,競爭也很激烈的。卵成片漂浮在水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