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人地生疏     
瀏覽人次:982 收藏人次:0
對當地的人事、地理環境感到陌生。《官場現形記》第六○回:「想進去望望,究竟人地生疏,不敢造次。」《情變》第六回:「這裡人地生疏,樣樣不慣。」
    
瀏覽人次:36222 收藏人次:2391137
2.不親近、不熟悉。如:「人地生疏」、「親疏遠近」。晉.陶淵明〈詠荊軻詩〉:「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
    
瀏覽人次:22026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18649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3232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生疏     
瀏覽人次:5127 收藏人次:294342
1.不熟悉、陌生。如:「人地生疏。」《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一向不回家,把巷陌多生疏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連年小考,蘇州是來過的,於一切路逕,尚不十二分生疏。」
人地     
瀏覽人次:111 收藏人次:0
2.人和地的關係。如:「人地生疏」。《新唐書.卷九五.高儉傳》:「雅負裁鑒,又詳氏譜,所署用,人地無不當者。」
舉目無親     
瀏覽人次:2612 收藏人次:345255
放眼望去,沒有一個親人。形容人地生疏或孤單無依。[例]他初到此地,舉目無親,什麼都要靠自己。
拉皮條     
瀏覽人次:1665 收藏人次:169973
1.替性工作者招攬生意,或指媒合不正當的性關係。《蕩寇志》第二五回:「因見秀蘭十分姿色,比阿姐更好,一心要幹舊日的買賣,怎奈人地生疏,沒處尋個拉皮條的馬泊六。」《文明小史》第一六回:「那個是馬夫阿四,一向不做好事情,是專門替人家拉皮條的,這一男一女,就是他拉的皮條。」也稱為「拉皮條縴」、「拉馬」。
四處碰壁     
瀏覽人次:769 收藏人次:109186
到處遇到挫折。如:「因為人地生疏,因此告貸無門,四處碰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