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以偏概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少數的例證或特殊的情形,強行概括整體。如:「調查取樣務必審慎,避免以偏概全,造成誤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拿。如:「以毒攻毒」、「以物易物」、「以逸待勞」、「以卵擊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認為。如:「以為」。
因為。如:「以人廢言」、「不以貧窮而氣餒。」
介詞。相當於「之」。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如:「以前」、「以後」、「以外」、「以上」、「以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約。如:「大概」、「概論」、「概況」。
氣度。如:「氣概」。
一律。如:「一概」、「概不退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在正中央、歪的。如:「偏差」、「偏斜」、「不偏不倚」。
不公平的、有私心的。如:「偏見」、「偏心」、「偏私」、「偏袒」。
表示出乎意外,或與本願相違背的。如:「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
表示故意與外來的要求相反。如:「他要我去,我偏不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整、齊備。如:「全部」、「十全十美」、「文武雙全」、「全副武裝」。
普遍、整個。如:「全國」、「全面」、「全家」、「全體」。
都、皆。如:「他們全來了!」、「球瓶全倒了!」
保持完整。如:「保全」、「兩全其美」、「苟全性命」。
盲人摸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個盲者各自摸一隻大象,所摸的部位各不相同,然都誤以為自己所知才是大象真正的樣子。見《六度集經》卷八。後比喻以偏概全,而未能洞明真相。也作「盲人說象」、「眾盲摸象」。
月暈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掌握訊息很少,卻要對特定對象做出整體判斷時,產生的以偏概全效應。較常出現於高估對方優點的情況。
理情行為治療(REBT)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盡量減少批判式的敘述,增進描述式的敘述。就事論事,不過度推論,並能看清自己的偏執。1. 就事論事,不以偏概全,不踐踏自尊(行為≠人格)2. 不用絕對化的陳述,而是用條件式、描述性的陳述例如:我希望你停下手邊的事,先去整理房間。我會在十分鐘後回來確定你已經開始整理了。(而非「沒看過這麼懶的孩子!」「我們家怎麼會有你這樣的小孩!」「房間都不會整理,我不知道你還會做什麼!」等以偏概全的說法。)請特別小心這些東西,它們很容易打破。(而非「沒看過這麼笨的人!...
瞎子摸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幾個盲人摸大象的身軀,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所摸到的部分是大象的整個形象。典出佛經,如《長阿含經》第十九獸鳥品、《大般涅槃經》第三十二、《義足經》卷下等。比喻觀察判斷事物以偏概全。如:「對事情的判斷不宜太過主觀,否則往往會瞎子摸象,自以為是。」
具體化技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其可能是對自己不利,或者較為不堪的一面。因此透過具體化技術,可適時的讓當事人產生頓悟,而盡量避免以偏概全的現象產生。 決定諮商方向在諮商員方面,如何才能洞悉出遺漏的具體化訊息,則必須依靠諮商員的敏銳性觀察。可仔細查看當事人的語言與非語言行為的訊息,如此一來,便可發現當事人較為含糊帶過的地方,或者當事人想避免提到之部分,透過如此細細的觀察,即可一步一步驅使當事人陳述出更具體且更完整事情全貌。(註2)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具體化技術英文關鍵字:Concreteness 參考資料註1陳金定/著。諮商技術,2001年初版,頁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