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65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傍花隨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依柳賞花,形容春遊的情致。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眞率會》:「幸居同泗水之濱,況地接九山之勝。儘可傍花隨柳,庶幾游目聘懷。」也作「傍柳隨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附、臨近。如:「依山傍水」、「傍柳而眠」。
靠近。如:「傍晚」、「傍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從、順從。如:「跟隨」、「追隨」、「伴隨」、「隨同」、「蕭規曹隨」。
聽從、任由。如:「隨便」、「隨他去吧!我們不要管他了。」
順應。如:「隨意」、「隨機應變」、「隨遇而安」、「隨聲附和」。
順便。如:「隨手關燈」。
立即、接著。如:「隨時」、「隨即」。
同時作兩種動作或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如:「隨聽隨忘」、「隨傳隨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落葉喬木。枝細長,柔軟而下垂。開黃色花。種子有毛,成熟後會隨風飄散,通稱為「柳絮」。一般栽種觀賞或為行道樹。如:「楊柳」、「柳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白天或一天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三天三夜」、「三更天」。宋.程顥〈春日偶成〉詩:「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傍柳隨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依著柳,賞著花,形容春遊的樂趣。也作「傍花隨柳」。
2.比喻狎妓。元.徐琰〈蟾宮曲.會嬌娥羅綺叢中〉曲:「會嬌娥羅綺叢中,兩意相投,一笑情通,傍柳隨花,偎香倚玉,弄月摶風。」也作「傍花隨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