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1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內外夾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時受到敵人起於內部以及來自外圍的夾擊攻打。《新五代史.卷六七.十國世家.吳越》:「乃取其軍號,內外夾攻,號令相應,淮人以為神,遂大敗之。」《三國演義》第一九回:「彼兵若至,內外夾攻,操不難破也。」
2.形容受到裡外的雙重打擊。如:「他遭受內外夾攻,在公司升遷失利,家中又遭喪子之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擊。如:「攻打」、「進攻」、「攻擊」、「圍攻」、「攻守俱佳」。
研習、研究。如:「攻讀」、「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指責。如:「群起攻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裡面的。與「外」相對。如:「內部」、「內科」、「室內」、「內衣」、「國內」、「內在美」。
隱藏的、暗中的。如:「內情」、「內定」。
稱自己的妻子或妻方的親屬。如:「內人」、「內兄」、「內親」、「內姪」、「賢內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相對的兩方使力,使中間的物體受壓。如:「兩腿夾緊」、「用筷子夾菜」。
左右挾持。如:「夾擊」、「夾攻」。
挾住東西的器具。如:「髮夾」、「衣夾」、「炭火夾」。
可包藏物品的扁平文具或皮包。如:「皮夾」、「公文夾」、「講義夾」。
攙雜。如:「夾雜」、「夾七夾八」、「文言夾白話」、「狂風夾著暴雨而來。」
雙層的。如:「夾板」、「夾層」。
暗中。如:「夾帶毒品」。
夾竹桃:一種熱帶常綠灌木。花有五瓣,瓣微尖,淡紅色,嬌豔如桃花;又葉子狹長,略似竹子,故稱為「夾竹桃」。汁液含劇毒,人、畜誤食會引起中毒,甚至造成死亡。或稱為「柳桃」、「竹葉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內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內部和外部。《國語.楚語上》:「夫美也者,上下、內外、小大、遠近皆無害焉,故曰美。」
2.修身和行事。《韓非子.解老》:「所謂方者,內外相應也,言行相稱也。」
3.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或規矩。《儒林外史》第二九回:「我做太太的人,只該坐在房裡,替你裝圍碟、剝果子、當家料理;那有個坐在廳上的?惹得人說你家沒內外。」
4.上下、左右,表示概數。《醒世恆言.卷三八.李道人獨步雲門》:「唯聞得五樣香氣,遍滿青州,約莫三百里內外,無不觸鼻。」
夾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相對的兩面攻擊。[例]左右夾攻、內外夾攻
大庄事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軍於埤南局(今台東市天后宮一帶),職志8月21日黎明,台灣總兵關萬國本帶隊乘坐伏波輪抵達卑南登陸、內外夾攻,起事的平埔族各庄及呂家望社眾,才在圍困卑南營署17晝夜後退回呂家望社。8月29日清軍兵分三路進攻呂家望社,遇到起事者都是堅強頑抗,9月1日起清廷派北洋水師之致遠、靖遠(註1.)兩軍建自海上發炮助攻,至9月21日呂家望社終於不敵而投降。整個事件歷時近兩個月。根據宋龍生依文獻及口碑描述,本事件是反清的漢人和當地原住民結合以抵抗清政府貪吏而起的事件。此一事件影響遍及今日的花東縱谷,由於州府在水尾(今花蓮瑞穗鄉)受創頗深...
特種作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正規作戰以外諸方式,併用武力與非武力的手段打擊敵人,用以策應正規軍的作戰。特質在以較小的部隊,隱密的方式,不斷削弱敵軍戰力,和正規作戰配合,對敵形成裡應外合、內外夾攻而癱瘓或擊潰敵軍的作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