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96.9006 ms
您是否想查詢 六根清淨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止不動。與「動」相對。如:「靜止」、「平靜」、「風平浪靜」。
無聲。如:「安靜」、「寂靜」、「更深夜靜」。
靜脈:將血液從身體各部位送回心臟的血管。其循環方向和功用皆與動脈相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澄澈、乾淨、純潔。如:「清澈」、「清朗」、「清亮」、「清潔」。
高潔、廉明。如:「清望」、「清高」、「清白」、「清操」、「清廉公正」、「清官難斷家務事」。
寂靜。如:「清靜」、「冷清」、「清幽」、「清閒」。
秀美。如:「清麗」、「清雅」、「眉清目秀」、「清秀佳人」。
詳細、明白。如:「清楚」、「清晰」。
了結。如:「清帳」。
整理。如:「清理」、「清掃」、「清除」、「清倉」。
單一的。如:「清唱」、「清一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器官,多半長在土裡,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養分的功能。如:「樹根」、「草根」。
物體的基部、底部。如:「牆根」、「舌根」、「牙根」、「耳根」。
事情的本源、依據。如:「根據」、「病根」、「禍根」、「追根究柢」、「無根之談」。
事物的存底、憑證。如:「票根」、「存根」。
深植。如:「根植」。
澈底。如:「根絕」、「根治」、「根除」。
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根」。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如:「一根棍子」、「三根筷子」。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六位。大寫作「陸」,阿拉伯數字作「6」。
數目是六的。如:「六人」、「六親」、「六畜興旺」。
清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寧靜不煩擾。《老子》第四十五章:「躁勝寒,靜勝熱,清靜為天下正。」
2.安靜不吵雜。《文選.王襃.洞簫賦》:「惟詳察其素體兮,宜清靜而弗諠。」
3.天氣明朗。《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新雨已,天清靜無風。」《隋書.卷二十一.天文志下》:「若天氣清靜,無諸遊氣,日月不明,乃為失色。」
4.安靜無事。《漢書.卷六十.杜周傳》:「延年乃選用良吏,捕擊豪強,郡中清靜。」
六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接觸外境與心境的眼、耳、鼻、舌、身、意(心理)的六種感官功能。《西遊記》第一七回:「萬事不思全寡欲,六根清淨體堅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