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兵多將廣     
瀏覽人次:1138 收藏人次:0
兵將皆多。形容兵力強大。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你道他兵多將廣,人強馬壯,大丈夫敢勇當先,一人拚命,萬夫難當。」明.無名氏《三出小沛》第二折:「某今在城上略展機謀,護定城池,他便兵多將廣,也不敢打城。」也作「軍多將廣」。
    
瀏覽人次:47383 收藏人次:4330729
快要。表未來的用詞。如:「將來」、「將要」、「將近」。
下棋時把對方的「將」或「帥」吃掉。如:「我這一步抽車,下一步就要將軍了。」
把。如:「將心比心」、「將門關好」、「媽媽已經將飯菜做好了。」
以、用。如:「將功折罪」、「將計就計」、「將錯就錯」。
又、且。如:「將信將疑」。
高級軍官。如:「將領」、「將帥」、「大將」、「名將」、「勇將」。
高級軍階。如:「上將」、「中將」、「少將」。
技術高超的人。如:「籃球主將」、「游泳健將」。
率領。如:「使將將兵」、「韓信將兵,多多益善。」
    
瀏覽人次:17318 收藏人次:4187521
武器。如:「兵器」、「兵械」、「短兵相接」。
戰士。如:「步兵」、「兵卒」、「兵來將擋」、「單兵攻擊」。
軍隊。如:「揮兵進攻」、「兵強馬壯」、「鳴金收兵」。
與軍事或戰爭有關的。如:「兵法」、「兵略」、「兵不厭詐」、「紙上談兵」。
    
瀏覽人次:14175 收藏人次:13250739
增加。如:「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
豐富、不少的。如:「多事之秋」、「多才多藝」、「多愁善感」、「多難興邦」、「多子多孫多福氣」。
大部分。表示數量大。如:「很多」、「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
經常、常常。如:「多看多聽」、「多讀多寫」、「不可多得」。
非常。表示程度高。如:「多謝」、「好得多」、「快得多」。
有餘。如:「一年多」、「十萬多人」。
過分、不必要。如:「多疑」、「多心」、「多管閒事」、「多此一舉」。
超出、勝過。如:「多出來」、「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
表示疑問。如:「你有多高?」、「你家離學校多遠?」
數目大於「二」的。如:「多邊形」、「多年生草本植物」。
    
瀏覽人次:13400 收藏人次:4647453
眾多。如:「兵多將廣」、「大庭廣眾」。
四面楚歌     
瀏覽人次:43621 收藏人次:2670625
力,共同來圍剿正向彭城(今江蘇徐州)流竄的項羽;最後把項羽的軍隊逼進了垓下(今安徽墨璧縣東南)。劉邦兵多將廣,項羽的實力分散,援兵未集,終於被重重的圍住。這時,項羽已戰到兵盡糧絕,情勢危急萬狀,但劉邦為戒懼這位力能拔山舉鼎,不可一世英雄的聲勢,仍不敢貿然以武力相加。後來聽從了張良的計策,改用了一種別開生面的戰術—四面楚歌來制服他。   由是,劉邦乃命令全體士兵,用荊楚(今湖北湖南)的方音反覆在楚軍的四周吹唱一支民歌,以表示漢軍完全占領了楚的土地。不想這方法果然收到了很大的功效。   一天,項羽夜起巡視,忽聞漢軍方面響起了...
旗開得勝     
瀏覽人次:12667 收藏人次:959037
「旗開得勝」指戰旗才一張開,就得到勝利。這句成語本用在軍隊開戰預期得勝。如元代劇作家關漢卿的《五侯宴》雜劇中,李克用的養子李嗣源說父親兵多將廣,手下人人奮勇善戰,並用「旗開得勝」形容兵力之強,一開戰就取得勝利。「旗開得勝」後來也被用來比喻事情才一開始就獲得成功。
有志竟成     
瀏覽人次:7412 收藏人次:0
的確替劉秀打了許多勝戰,而建立了不少汙馬功勞。  有一次,劉秀派他去攻擊張步。此時,張步的實力雄厚,兵多將廣,是一個相當不容易制服強大的敵手。張步因聽說耿弇將帶領著兵馬前來討伐,便在幾處關口重鎮和形勢險要的地方,佈下了層層兵力,準備予以迎頭痛殲,一個也不讓他生還。豈知耿弇披堅執銳,勢如破竹,不到一個上午的辰光,竟把張步的部隊打的落花流水抱頭流竄,張步一看,大勢不妙,乃親自率領了大批精兵,來戰耿弇。當耿張的部隊在臨淄(縣名,在山東省)東城外會合交鋒的時候,不幸他的右腿為亂箭所傷,一時血流如注,疼痛萬分。可是耿弇驍勇異常,仍...
兵強馬壯     
瀏覽人次:1054 收藏人次:0
部隊精銳,戰馬勇壯。武力強大。《新五代史.卷五一.雜傳.安重榮》:「天子寧有種邪?兵強馬壯者為之爾!」《三國演義》第七○回:「孔明兵強馬壯,糧草豐足,所用之物,一切完備。」
旂開得勝     
瀏覽人次:1006 收藏人次:146889
此處所列為「旗開得勝」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旗開得勝」指戰旗才一張開,就得到勝利。這句成語本用在軍隊開戰預期得勝。如元代劇作家關漢卿的《五侯宴》雜劇中,李克用的養子李嗣源說父親兵多將廣,手下人人奮勇善戰,並用「旗開得勝」形容兵力之強,一開戰就取得勝利。「旗開得勝」後來也被用來比喻事情才一開始就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