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7.6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索取。如:「要錢」、「要飯」、「要帳」。
收為己有。如:「這本書我要了。」
值得重視的。如:「重要」、「要職」、「要犯」、「要件」、「要塞」、「要點」、「要義」、「要旨」。
重點。如:「提要」、「摘要」、「要點」、「要義」、「要旨」。
假如。如:「明天要是下雨,我就不去了。」
求。如:「他要我替他辦一件事。」
應該。如:「你要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
即將。如:「天要下雨了!」、「他快要來了。」
求取。如:「要求」、「要功」。
強迫。如:「要挾」。
約定。如:「要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如:「正中」、「中間」。
裡、內。如:「書中」、「心中」、「夢中」。
介於高低、大小、好壞、強弱之間。如:「中等」、「中型」、「中度颱風」。
一半的。如:「中途」、「中夜」。
表示動作正在進行。如:「工作中」、「研究中」、「使用中」、「錄音中」。
正好、剛好。如:「適中」。
中國的簡稱。如:「中西合璧」、「古今中外」。
射中目標。如:「百發百中」。
得到。如:「中獎」、「中選」、「中籤」。
遭受、感染。如:「中傷」、「中風」、「中毒」、「中暑」。
合、符合。如:「中聽」、「中意」、「中規中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刀往下將物割成幾部分。如:「切菜」、「切水果」。
數學上指直線與弧線或兩弧線相接於一點。如:「切點」、「切線」、「兩圓相切」。
向批發商批購貨物。如:「切貨」。
轉換、從中插入。如:「將現場的畫面切進來。」
籃球賽中閃身進攻對方籃下。如:「空手切入」、「單刀切入」。
網球、桌球等以球拍面往上的角度將球擊出,使球向後旋轉。如:「切球」。
由旁側進入主線。如:「我們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來看問題。」
緊密、符合。如:「切身」、「密切」、「貼切」、「不切實際」。
緊急、急迫。如:「急切」、「返鄉心切」、「杜鵑聲切」。
一定、千萬。如:「切記」、「切忌」、「切不可草率行事!」
把脈。如:「切脈」、「望、聞、問、切是中醫的診療方法。」
一切:所有的。如:「家中一切事情,都不勞他費心。」
反切:古漢語的標音方式。用兩字以求一字之音,取上字的聲母與下字的韻母合成一音。如「東」字,德紅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益且有損的。如:「害處」、「害蟲」。
災禍、災患。如:「災害」、「病蟲害」、「為民除害」、「周處除三害」。
殺傷、使受損。如:「損害」、「殺害」、「謀財害命」。
覺得、感到。如:「害羞」、「害怕」。
身體上的感染、變化。如:「害病」、「害喜」。
妨礙、不利。如:「妨害」、「害群之馬」、「害人之心不可有」。
壞處、缺點。如:「百害而無一利」。
關鍵、要地。如:「要害」。
使、讓、導致。如:「你的無心之過,卻害他傷心了好久。」
要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體中容易致命的部位。《後漢書.卷一五.來歙傳》:「臣夜人定後,為何人所賊傷,中臣要害。」
2.重要的部分或形勢險要的地方。漢.賈誼〈過秦論〉:「良將勁弩,守要害之處。」《三國演義》第五九回:「中間朦朧字樣,於要害處,自行塗抹改易,然後封送與韓遂,故意使馬超知之。」
切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能確切地與事實相合,中肯。如:「切中時弊」。《文選.卷四九.史論.干寶.晉紀論晉武帝革命》:「干令升。」唐.李善.注:「撰《晉紀》,起宣帝,迄愍五十三年,評論切中,咸稱之善。」
鞭辟入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文章或議論中所陳述的見解深刻透澈,切中要害。[例]這篇文章剖析社會的亂源,字字鞭辟入裡,識見令人折服。
一針見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語中的,一語破的,一語道破反義:不著邊際,游談無根,隔靴搔癢辨似: 「一針見血」及「一語道破」都有議論簡潔透澈的意思。 「一針見血」指言論直接切中要害;「一語道破」指直接道出真相。 一針見血 一語道破 辨似例句 ○ ㄨ 在會議上,他~地指出反覆無常的決策,將為公司帶來嚴重的傷害。 ㄨ ○ 她隱藏很久的祕密,被人~,只好逃之夭夭。
一語道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一針見血,一語中的,一語破的反義:不著邊際,游談無根辨似: 「一語道破」及「一針見血」都有議論簡潔透澈的意思。 「一語道破」指直接道出真相;「一針見血」指言論直接切中要害。 一語道破 一針見血 辨似例句 ○ ㄨ 老李~了他的陰謀,使他惱羞成怒。 ㄨ ○ 他~地指出公司的弊端,得到大家一致的讚許。
對症下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對証之藥注音︰ㄉㄨㄟˋ ㄓㄥˋ ㄓ |ㄠˋ漢語拼音︰duì zhèng zhī yào釋義︰比喻切中要害,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的言論。見「對症下藥」條。 01.清.黃宗羲〈子劉子行狀〉:「思陵亦時憶先生之言,罷而召,召而罷,終不能用,而天下事已去矣。然後知先生之言,為思陵對証之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