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6.25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關鍵、重點。如:「提」、「綱」、「摘」。
1.索取、討取。如:「帳」、「飯」。
2.收為己有。如:「這件衣服我了。」
3.請求、拜託。如:「他我替他辦一件事。」
4.需。如:「我一枝筆。」
1.重大的、重的。如:「港」、「人」、「職」。
2.切當的。參見「道」條。
1.概括、總括。用於文言文。如:「言之,為人應以誠字居心。」《史記.卷一八.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帝王者各殊禮而異務,以成功為統紀,豈可緄乎?」
2.應該。如:「你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
3.即將。如:「我出門了。」、「天下雨了。」
4.表示提醒或命令人做某事。如:「不論環境如何困厄,我們都腳踏實地,好好做人。」、「別忘了告訴他,仔細檢查,別再出錯。」
5.表示想、希望做某事。唐.韓愈〈竹逕〉詩:「若添風月,應除數百竿。」明.無名氏《白兔記》第一二齣:「知心腹事,但聽口中言。」
1.如果。表示假設的關係。如:「明天是下雨,我就不去了。」
2.麼的簡稱。表示選擇的關係。如:「這件事就是不做,就是一口氣將它完成。」
1.人體軀幹的中段部分。通「腰」。《說文解字.舁部》:「,身中也。」《墨子.兼愛中》:「昔者,楚靈王好士細,故靈王之臣,皆以一飯為節。」
2.盟約。《論語.憲問》:「久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為成人矣。」三國魏.何晏.集解:「孔曰:『久,舊約也。』」
3.姓。如漢代有競。
1.約定、約束。《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雖與府吏,渠會永無緣。」
2.邀請。晉.陶淵明〈桃花源記〉:「便還家,設酒殺雞作食。」
3.求取。如:「求」。《孟子.告子上》:「今之人,修其天爵以人爵。」
4.脅迫。如:「挾」。《論語.憲問》:「雖曰不君,吾不信也。」
5.攔阻、截擊。《孟子.公孫丑下》:「使數人於路,曰:『請必無歸而造於期。』」
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想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就先付出同等的努力。指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如:「胡適先生曾說過:『種種從前,都成今我。莫更思量更莫哀,從今後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做的事情總會有人知道,無法永遠隱瞞。《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六回:「旁邊人聽了這邊的,又聽了那邊的,四面印證起來,便知得個清清楚楚。古語說的:『若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果然說得不錯!」
馬兒好,又馬兒不吃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又求馬兒長得壯快,又希望馬兒少吃草料。比喻求過高卻吝於付出。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卷一一.鐵公雞》:「濟南某富翁,擁資數十萬,性慳吝,居積取嬴……鄉人號為鐵公雞,謂其一毛不拔也。年近五旬,無子,議納妾,價欲極廉,而人欲至美,媒笑曰:『翁所謂又馬兒好,又馬兒不吃草也。』」
金裝,人衣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意謂應該注重儀表裝飾。如:「佛金裝,人衣裝,所以打扮也是極重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必定有、應該有。如:「你無法完全了解他到底需什麼東西。」「出門在外,最需朋友的幫忙。」
2.對事物的欲望或需求。如:「當我們飢渴時需溫飽,孤獨、寂寞時需關懷。」
言不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辭精。《三國志.卷二九.魏書.方技傳.管輅傳》:「過歲更當相見」句下裴松之注引《輅別傳》:「颺言:『君見謂善易,而語初不及易中辭義,何故也?』輅尋聲答之曰:『夫善易者,不論易也。』晏含笑而讚之:『可謂言不煩也。』」《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我合你們說句言不煩的話,閫以外將軍制之,你們還有甚麼為難的不成?」
達官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官和身分地位尊貴的人。如:「他聲名遠播,許多達官顯都樂意和他交往。」
簡明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簡明白,能抓住重點。如:「報告切莫囉嗦冗雜,應以簡明扼為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大而緊。如:「重新聞」、「重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