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296.95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別具隻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獨到的眼光或見解。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七:「下卷自音譜以至雜論,選詞不多,別具隻眼,洵可為後學之津梁。」也作「獨具隻眼」、「隻眼獨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獨、一個。如:「隻字片語」、「形單影隻」。
量詞:A>計算飛禽走獸等動物的單位。如:「一隻雞」、「兩隻兔子」。B>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如:「一隻箱子」、「兩隻耳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器物。如:「工具」、「文具」、「家具」、「道具」、「玩具」。
備有。如:「具備」、「具有」、「獨具慧眼」、「稍具知名度」。
具體:A>大體完備。如:「具體而微」。B>實體存在的。與「抽象」相對。如:「你再想想看,有沒有更具體一點的辦法。」
陳述、列舉。如:「知名不具」、「條具風俗之弊」。
才能。如:「才具」、「將相之具」。
量詞。用於計算器物、屍體等的單位。如:「兩具屍體」、「棺材一具」、「三具電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離、離開。如:「告別」、「暫別」、「永別」、「臨別依依」、「久別重逢」。
分辨、區分。如:「辨別」、「判別」、「識別」、「分門別類」。
類。如:「性別」、「國別」、「派別」、「職業別」。
另外的。如:「別人」、「別處」、「別號」、「別有洞天」、「別出心裁」、「別開生面」。
不要。如:「別生氣!」、「別理他!」、「別多心!」、「別走好嗎?」
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將物體固定。如:「別上一朵胸花。」、「把紀念章別在胸前。」
轉。如:「別過臉去」。
莫非、莫不是。表示揣測的意味。如:「別是我猜錯了?」
別針:一種用來將飾物配掛在物體上的特製彎針。如:「安全別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視覺器官。如:「眼睛」、「眼鏡」、「眼淚」。
小孔。如:「針眼」、「鑽一個眼兒」。
要點。如:「字眼」、「節骨眼」。
看一下。如:「我一眼就看出他來了。」
下圍棋時稱中間的空處為眼。
眼紅:A>眼睛生病,發紅。B>心有不平。如:「見人家好,他就眼紅。」、「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眼線:A>捕捉盜賊時,提供情報或線索引導破案的人。B>化妝時畫在眼睛四周的線條。
量詞。用於計算眼睛看的次數的單位。如:「多看兩眼」、「瞪了他一眼」。
別具匠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意義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張祜‧題王右丞山水障詩:「精華在筆端,咫尺匠心難。」 意義另有一種精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 相似詞匠心獨具 別具隻眼 獨樹一幟 自成一家 相反詞依樣畫葫蘆 鸚鵡學舌 師人故智 例句張大千的畫無一幅不別具匠心,所以他在中國的現代畫壇上享有極高的聲譽。
平平無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別具隻眼
獨具隻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特殊的眼光或見解。如:「當時誰也料想不到會有今天這種下場,只有王老獨具隻眼,事先安排了這條退路。」也作「別具隻眼」、「隻眼獨具」。
隻眼獨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特殊的眼光或見解。如:「他隻眼獨具,大膽起用新人擔任要角。」也作「別具隻眼」、「獨具隻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