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前倨後卑     
瀏覽人次:1223 收藏人次:0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語本《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也作「前倨後恭」、「後恭前倨」。
    
瀏覽人次:12602 收藏人次:13730739
在位置上與「前」相對。如:「後面」、「背後」。
在時間上與「先」相對。如:「先後」、「先來後到」、「後來居上」。
子孫。如:「後嗣」、「後代」、「名人之後」。
    
瀏覽人次:12492 收藏人次:2159256
傲慢無禮。如:「倨傲」。《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漢書.卷五○.汲黯傳》:「為人性倨少禮。」
蹲坐。通「踞」。《莊子.天運》:「老聃方將倨堂。而應。」《史記.卷九七.酈生傳》:「沛公方倨床,使兩女子洗足。」
    
瀏覽人次:12321 收藏人次:806502
低劣、低賤的。與「尊」相對。如:「卑劣」、「卑鄙」、「卑賤」。
謙虛恭敬。如:「謙卑」、「卑躬屈膝」。
低下。如:「地勢卑溼」、「登高必自卑」。
    
瀏覽人次:10600 收藏人次:15805563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前倨後恭     
瀏覽人次:34840 收藏人次:3891987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參見「前倨後卑」條。《西遊記》第五一回:「不是甚前倨後恭,老孫於今是沒棒弄了!」
後恭前倨     
瀏覽人次:1727 收藏人次:0
先前傲慢無禮,後又謙卑恭敬。比喻待人勢利,態度轉變迅速。參見「前倨後卑」條。明.孫仁孺《東郭記》第四三齣:「這的是舐痔吮癰、後恭前倨、奴顏婢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