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化干戈為玉帛     
瀏覽人次:12959 收藏人次:970003
干戈,兵器,代表戰爭;玉帛,古時諸侯會盟朝聘所攜帶的玉器、絲織品等禮物,做為禮尚往來之用。「化干戈為玉帛」比喻將戰爭轉變為和平。如:「經過別人勸和後,他倆終於化干戈為玉帛,由仇人變為朋友了。」
    
瀏覽人次:86439 收藏人次:19944291
做。如:「事在人為」、「為人父母」、「為所欲為」、「為善不欲人知」。
當作。如:「視為」、「為主」、「為首」。
變成。如:「成為」、「化整為零」、「化悲憤為力量」。
是。如:「天下為公」、「失敗為成功之母」。
發展、潛力。如:「年輕有為」、「大有可為」。
被。如:「為人所害」、「為人所景仰」、「為人所信任」、「為人所擁戴」。
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加強語氣。如:「大為不滿」、「甚為信任」、「尤為出色」。
替、幫。如:「為人服務」、「為國爭光」、「為人作嫁」。
疑問原因。如:「為何你不答應?」、「他為什麼不去?」
為了,表示行動的目的。如:「為正義而戰」、「為了年邁的父母,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
    
瀏覽人次:24398 收藏人次:1017394
絲織品的總稱。如:「絹帛」、「絲帛」、「布帛」。
    
瀏覽人次:16590 收藏人次:5353257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11601 收藏人次:864245
冒犯、觸犯。如:「干犯天條」。
關係、關連。如:「相干」、「與你何干?」
強行參與。如:「干涉」、「干預」、「干政」。
營求。如:「干求」、「干祿」、「干譽」。
盾牌,用來抵擋、保護用的武器。如:「干戈」、「干戚」。
若干:數目不確定之詞。如:「桌上有蘋果若干顆。」
天干:用來代表先後次序的符號,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如:「天干地支」。
    
瀏覽人次:11339 收藏人次:567254
一種古代的兵器。如:「干戈」、「枕戈待旦」。
譯音用字。如:「戈壁」。
    
瀏覽人次:9191 收藏人次:1458736
一種美石。半透明有光澤,質地潤滑堅硬。如:「美玉」、「玉石」、「碧玉」。
比喻漂亮的。如:「玉女」、「玉人」、「玉貌」、「亭亭玉立」。
對他人的尊稱。如:「玉體」、「玉照」。
潔白的。如:「玉齒」、「玉手」、「玉潔冰清」。
比喻珍貴、精美的。如:「錦衣玉食」、「玉液瓊漿」、「金玉良言」。
玉成:美稱他人的幫助。如:「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
干戈     
瀏覽人次:8127 收藏人次:201858
2.比喻兵事、戰亂。[例]化干戈為玉帛
玉帛     
瀏覽人次:3000 收藏人次:234920
1.玉器和絲織品。都是古代名貴的物品,可用為諸侯朝聘或嫁娶行聘、祭祀的物品。《論語.陽貨》:「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三國魏.曹植〈美女篇〉:「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
2.泛稱財物。《左傳.僖公二十三年》:「子女玉帛,則君有之。」
中美建交     
瀏覽人次:4846 收藏人次:0
的態度:美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將不設時限,但她不願意看到台灣人遭到中共的攻擊或殘害。卡特表示美國今後要化干戈為玉帛,並表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是美國全球政策的重要因素。1977年底,蘇聯入侵阿富汗,翌年4月扶持阿富汗親蘇政權,蘇聯的擴張使美國大受威脅,更加亟欲拉攏中國。1978年5月20日,卡特派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訪問北京,像鄧小平表示美國的決心已下,美國與中國的建交工作在秘密中進行。12月13日,鄧小平接見美國駐北京聯合處主任伍考克,表示接受美國方面關於希望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與台灣斷交後繼續保持非官方關係。雙方建交的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