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375.049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車輪走過的痕跡。如:「車轍」、「輪轍」、「閉門造車,出而合轍。」
指過去的事蹟。如:「如出一轍」、「重蹈覆轍」。
方法。如:「沒轍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且久遠的時代、事物。與「今」相對。如:「古今中外」、「貴古賤今」。
過去的、舊的。如:「古代」、「古蹟」、「古事」、「古人」、「古物」。
質樸、舊而傳統的。如:「古樸」、「人心不古」。
固執守舊,一成不變,不合時代潮流。如:「古板」。
古體詩的簡稱。如:「七古」、「五古」。
姓。
千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時代悠遠。唐.盧照鄰〈石鏡寺〉詩:「銖衣千古佛,寶月兩重圓。」唐.蘇頲〈夷齊四皓優劣論〉:「激清一時,流譽千古。」
2.哀悼死者的話,為永別的意思。《新唐書.卷九八.薛收傳》:「吾與伯褒共軍旅間,何嘗不驅馳經略,款曲襟抱,豈期一朝成千古也。」
一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同、無變化。《文選.盧諶.贈劉琨詩》:「惟同大觀,萬殊一轍。」《紅樓夢》第一回:「但我想歷來野史皆蹈一轍,莫如我不借此套者反倒新奇別致。」
悲天憫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憂世憫人注音︰|ㄡ ㄕˋ ㄇ|ㄣˇ ㄖㄣˊ漢語拼音︰yōu shì mǐn rén釋義︰猶「悲天憫人」。見「悲天憫人」條。 01.明.袁宏道〈第三問策〉:「昔孟子之序好辨(辯)也,述禹、周以來聖賢之苦心,千古一轍,而其一段憂世憫人之意,至於欲用不獲,而託之空言,讀之真可使人墮淚。」 參考詞語︰憂天憫人注音︰|ㄡ ㄊ|ㄢ ㄇ|ㄣˇ ㄖㄣˊ漢語拼音︰yōu tiān mǐn rén釋義︰即「悲天憫人」。見「悲天憫人」條。 01.清.王士禎《帶經堂詩話.卷一二.佳句類》:「此類數十句,雖古作者無以加,而其憂天憫人之意,亦間見於篇。」
憂世憫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悲天憫人」。見「悲天憫人」條。01.明.袁宏道〈第三問策〉:「昔孟子之序好辨(辯)也,述禹、周以來聖賢之苦心,千古一轍,而其一段憂世憫人之意,至於欲用不獲,而託之空言,讀之真可使人墮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