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千辛萬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非常艱難辛苦。《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父母恩重經講經文》:「前來經文說父母種種養育,千辛萬苦,不憚寒暄。」明.賈仲名《對玉梳》第三折:「受了些千辛萬苦,熬了些短嘆長吁。」也作「千辛百苦」、「萬苦千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千的十倍。如:「百萬」、「千萬」。
眾多的、許多的。如:「萬物」、「萬年」、「萬象」、「萬難」、「萬紫千紅」、「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絕對、非常,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如:「萬全」、「萬不得已」、「萬萬不可」、「萬無一失」。
千萬:A>數目的名稱。在百萬之上,億之下。如:「這間房子價值千萬。」B>再三提醒的話,即務必。如:「需要什麼儘管說,千萬不要客氣。」C>形容數目極多。如:「數以千萬」。
萬一:A>意外發生的事。如:「小心駕駛,以防萬一。」B>或許、或者。如:萬一下雨了,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勞苦。如:「辛勞」、「辛苦」、「艱辛」。
悲傷。如:「辛酸」。
辣味。如:「辛辣」。
天干的第八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黃蓮、膽汁的味道。與「甘」、「甜」相對。如:「苦味」、「這藥好苦!」
沉重難忍的感覺、難以忍受的境況。如:「訴苦」、「痛苦」、「辛苦」、「吃苦耐勞」、「受苦受難」、「苦中作樂」、「苦盡甘來」。
耐心、極力的。如:「苦諫」、「苦勸」、「埋頭苦幹」、「寒窗苦讀」。
為事而苦。如:「苦於久雨」。
艱辛、難受的。如:「苦境」、「苦日子」、「一臉苦笑」。
愁悶的。如:「愁眉苦臉」。
有苦味的。如:「苦茶」、「苦瓜」。
磨鍊。如:「苦其心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承受。同「吃」。如:「喫重」。元.關漢卿《五侯宴》第四折:「我那娘親在那里與人家擔水運漿,喫打喫罵,千辛萬苦。」
含辛茹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千辛萬苦
探囊取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反掌折枝,手到擒來,易如反掌,唾手可得,輕而易舉,甕中捉鱉反義:千辛萬苦,挾山超海,海底撈針,移山填海辨似: 「探囊取物」及「甕中捉鱉」都有輕而易舉的意思。 「探囊取物」側重於事情容易辦到;「甕中捉鱉」側重於無所遁逃而容易取得。 探囊取物 甕中捉鱉 辨似例句 ○ ㄨ 憑他的實力,若想在比賽中得名,應該是~的事。 ㄨ ○ 歹徒慌忙間逃入死巷裡,恰好讓警方來個~。
一箭雙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族突厥人,決定把一位公主嫁給突厥國王攝圖。為了安全起見,派長孫晟率領一批將士護送公主前往突厥。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突厥。突厥國王攝圖大擺酒宴。宴請長孫晟。酒過三巡,按照突厥的習慣要比武助興。突厥國王命人拿來一張硬弓,要長孫晟射百步以外的銅線。只聽得“格勒勒”—聲,硬弓被拉成彎月,一枝利箭“嗖”地一聲射進了銅錢的小方孔。“好!”大家齊聲喝彩。從此攝圖對長孫晟非常敬重,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並經常讓他陪著自己一塊兒去打獵。有一次,他倆正在打獵,攝圖猛抬起頭,看見天空中有兩隻大雕在爭奪一塊肉。他忙送給長孫晟兩枝箭說:“能把這...
心灰意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師兄,你都說的是那裡話。我們因為前生有罪,蒙觀音菩薩勸化,皈依佛門,保護唐僧上西方取經,將功折罪。千辛萬苦到此,今天半途而廢,豈不是違了菩薩的好意,壞了自己的德行,惹人恥笑!」行者說:「兄弟說的也是,我火眼金睛,奈何師父不聽我的,故我有些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八戒,你說說看?」八戒說:「我剛才失口亂說了幾句,其實也不該散。」行者喜道:「兄弟們,還要來結同心,收拾行李馬匹,上山找那妖怪,搭救師父去。」 四、相似相反詞 1. 相似詞意氣消沉2. 相反詞雄心勃勃雄心萬丈 五、例句 看到他如此狠心,我不免心灰意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