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25.03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千里命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千里之外命車夫駕車。指自遠方來造訪,多用來形容友情深厚。《晉書.卷四九.嵇康傳》:「東平呂安服康高致,每一相思,輒千里命駕,康友而善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操縱車船、飛機等交通工具。如:「駕車」、「駕駛」。
指車子。如:「車駕」。
對他人的敬稱。如:「大駕」、「勞駕」。
騎著。如:「騰雲駕霧」。
管理、控制。如:「駕馭」。
古代對皇帝的尊稱。如:「護駕」、「駕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差遣。如:「命人前去」。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如:「命令」、「遵命」、「奉命」、「聽命行事」。
生物生存的機能。如:「生命」、「性命」、「救命」、「命在旦夕」。
先天注定的,非後天所能改變的。如:「命運」、「好命」、「算命」、「紅顏薄命」、「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取定。如:「命名」、「命題」。
以為。如:「自命不凡」、「自命風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層行政區域之一,設於鄰之上。如:「里長」、「仁愛里」。
家鄉。如:「故里」、「鄉里」。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今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
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路途的遙遠。《孟子.梁惠王上》:「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文選.劉琨.重贈盧諶詩》:「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
2.形容面積遼闊。《詩經.商頌.玄鳥》:「邦畿千里,維民所止。」《文選.枚乘.上書重諫吳王》:「今大王已去千里之國,而制於十里之內矣。」
命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命令僕人駕車馬。《左傳.哀公十一年》:「退,命駕而行。」《晉書.卷九二.張翰傳》:「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