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千鈞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危險。參見「一髮千鈞」。宋.李曾伯〈水龍吟.吾皇神武中興〉詞:「中流孤艇,千鈞一髮,老夫何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量詞。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三十斤為一鈞。《說文解字.金部》:「鈞,三十斤也。」[例]千鈞一髮、力舉百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頭上所長的毛。如:「頭髮」、「毛髮」、「白髮」、「毫髮無傷」。
像頭髮的。如:「髮菜」。
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非常憤怒。如:「令人髮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百的十倍。大寫作「仟」。
比喻眾多、多數。如:「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頭萬緒」、「千山萬水」、「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千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鈞,古時秤量的單位,一鈞等於三十斤。千鈞形容非常重。《淮南子.主術》:「夫乘眾人之智,則無不任也。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千鈞之重,烏獲不能舉也?」《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六》:「賤者雖自賤,重之若千鈞。」
一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根頭髮。晉.傅咸〈櫛賦〉:「我嘉茲櫛,惡亂好理,一髮不順,實以為恥。」
2.形容遠山微茫。宋.蘇軾〈澄邁驛通潮閣〉詩二首之二:「杳杳天低鶻沒處,青山一髮是中原。」
岌岌可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間不容髮、千鈞一髮、搖搖欲墜、危在旦夕、危如累卵
間不容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出處2 二、故事內容3 三、3.1 1.相似詞3.2 2.相反詞4 四、例句 一、出處漢·枚乘《上書諫吳王》:“系絕於天,不可複結,墜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不出,間不容髮。”間:空隙。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二、故事內容<<無>> 三、 1.相似詞九死一生、危如累卵、岌岌可危、千鈞一髮 2.相反詞安如泰山、安如磐石、安然無事、安然無恙 四、例句在間不容髮之時,他突然轉身躲過敵方防守,漂亮的一發空心三分球,拿下此局。
危如累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疊起來的蛋,隨時有跌破的可能。比喻情況非常危險。#語本《韓非子.十過》。 △「千鈞一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