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升斗小民     
瀏覽人次:4158 收藏人次:251451
升斗比喻微小、少量。升斗小民指每天現買現吃,沒有多餘糧食的人家。比喻平常的百姓。如:「他只是一個升斗小民,所求的無非是一份穩定的收入及安定的生活。」
    
瀏覽人次:17338 收藏人次:2628348
量東西的器具。如:「米斗」。
小如斗的。如:「斗室」。
大如斗的。如:「斗膽」。
形狀像斗的器物。如:「漏斗」、「熨斗」、「菸斗」。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十升為一斗。亦稱為「公斗」。
    
瀏覽人次:14004 收藏人次:13930524
不大的。如:「小樹」、「小鳥」、「小城」、「小人物」、「小數目」。
時間短的。如:「小住」、「小坐一下」、「小睡片刻」。
排行最後或地位較低的。如:「小叔」、「小姑姑」、「小兒子」、「小女兒」、「小職員」、「小官員」。
年紀輕的。如:「小孩」、「小妹妹」、「小時候」、「年紀小」、「小伙子」。
對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的謙稱。如:「小店」、「小兒」、「小女」、「小的不敢」、「恕小民直言」。
輕視。如:「你可別小看我喔!」
稍微。表程度不深。如:「小有名氣」、「牛刀小試」、「不無小補」。
邪惡的、壞的。如:「小人」、「宵小」。
詞頭。表對年紀輕者的暱稱。如:「小李」、「小張」、「小老弟」。
    
瀏覽人次:11951 收藏人次:3487683
由下往上。與「降」相對。如:「升旗」、「升梯」、「太陽打東邊升起。」
登進、向上攀進。如:「升官」、「升級」、「升格」、「升遷」、「躍升」。
量詞。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公制一升等於十合。或稱為「公升」。
    
瀏覽人次:9968 收藏人次:4528391
人、百姓。如:「居民」、「國民」、「原住民」、「民為邦本」、「民不聊生」。
與人民有關的。如:「民生」、「民權」、「民心」、「民意代表」。
出於民間的。如:「民歌」、「民謠」、「民營公車」。
升斗     
瀏覽人次:1127 收藏人次:161490
1.容量單位。《漢書.卷二一.律歷志上》:「量者,龠、合、升、斗、斛也,所以量多少也。」
2.比喻少量的糧食。《聊齋志異.卷二.紅玉》:「生歸,甕無升斗,孤影對四壁。」
小民     
瀏覽人次:264 收藏人次:0
人民、百姓。《左傳.桓公十三年》:「君撫小民以信,訓諸司以德,而威莫敖以刑也。」《大宋宣和遺事.亨集》:「朕深居九重,反不如小民直恁地快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