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反面無情     
瀏覽人次:354 收藏人次:0
翻臉不認情義。如:「我們是很多年的好朋友,別為一點小事反面無情。」明.邵璨《香囊記》第二五齣:「狀元,成就了罷,他也是一個君王,恐怕反面無情,那時節悔之晚矣。」
    
瀏覽人次:25740 收藏人次:2898718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16119 收藏人次:8062249
喜、怒、哀、樂的內心感受。如:「心情」、「情緒」。
男女之間的愛意。如:「愛情」、「談情說愛」、「情竇初開」、「情投意合」。
親屬之間的情感。如:「親情」、「手足之情」。
友誼、交誼。如:「人情」、「友情」、「交情」、「情同手足」。
狀況。如:「情況」、「情形」、「情節」、「實情」、「病情」。
    
瀏覽人次:12764 收藏人次:5154769
相反的。與「正」相對。如:「反面」、「反穿」、「反串」、「擺反了」。
翻轉。如:「反敗為勝」、「反守為攻」、「易如反掌」。
與原來的不同。如:「反常」、「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
抗議、不贊成。如:「反對」。
回、還。如:「反攻」、「反省」、「反璞歸真」。
類推。如:「舉一反三」。
背叛、背離。如:「造反」、「反叛」。
平反:翻案。如:「經過多年的奔走,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
反切:古人的注音方法。用兩字標注,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如:「東,德紅反,即是一種反切。」
    
瀏覽人次:10653 收藏人次:3704934
臉部。如:「顏面」、「面貌」、「面容」、「笑容滿面」。
身分、地位。如:「面子」、「情面」。
外在的風采、情況。如:「門面」、「體面」、「場面」、「局面」、「世面」。
物體的外表或上方的一層。如:「路面」、「水面」、「封面」、「表面」。
方向、部位。如:「正面」、「片面」、「全面」、「四面八方」。
向著、對著。如:「面壁思過」、「背山面水」。
當面。如:「面談」、「耳提面命」、「面授機宜」。
幾何學上稱線在空間移動而成的形跡,有長、寬度而無厚度。如:「平面」。
量詞:A>計算平面物的單位。如:「三面牆」、「一面國旗」、「兩面鏡子」。B>計算見面次數的單位。如:「見過一面」。
無情     
瀏覽人次:3182 收藏人次:0
1.沒有感情。《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總因風伯太無情,以致篙師多失色。」《紅樓夢》第五二回:「別人去了也罷,麝月秋紋也這樣無情,各自去了。」
2.不留情面。如:「翻臉無情」。宋.歐陽修〈漁家傲.三月清明天婉娩〉詞:「花底一尊誰解勸,增眷戀,東風回晚無情絆。」
3.忘情。唐.李白〈月下獨酌〉詩四首之一:「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4.佛教用語。指沒有情識作用的東西。如植物、礦物等。如:「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反面     
瀏覽人次:847 收藏人次:0
事物的背面。《儒林外史》第四五回:「拿著在燈底下翻過來把正面看了一會,翻過來又把反面看了一會。」
過河拆橋     
瀏覽人次:16033 收藏人次:117418
聽了又羞又恨,加快 步伐離開。之後他藉口有病,再也不上朝了。 相關詞 相似詞朝濟夕設、 翻臉無情、 反面無情、 反顏相向、 反覆無常、 無情無義、 出爾反爾、 恩將仇報。 相反詞沒齒難忘、感恩圖報、結草銜環、知恩圖報。 例句當初我大力提拔他擔任我公司的總經理,如今他跳槽到別人的公司,還搶走我們公司的客戶,真的是「過河拆橋」!
一飯之恩     
瀏覽人次:3578 收藏人次:0
漢朝韓信年少時貧困,遇漂母贈飯療飢。後封為楚王,以千金酬謝漂母的恩惠。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用一飯之恩形容受人微小的恩惠。《薛仁貴征遼事略》:「古人言蒙一飯之恩尚殺身為報,今總管賜御粉,此匹夫不謝而去。」《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世上如此之人,就是至親的友,尚且反面無情,何況一飯之恩,一面之識?」
一面之識     
瀏覽人次:448 收藏人次:0
只見過一次面。比喻交情不深。《水滸傳》第八一回:「宿太尉舊日在華州降香,曾與宋江有一面之識。」《初刻拍案驚奇》卷八:「世上如此之人,就是至親的友,尚且反面無情,何況一飯之恩,一面之識。」也作「一面之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