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1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各奔前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走各的路。比喻各人按不同的志向,尋找自己的前途,各自發展。《二刻拍案驚奇》第三○回:「後來工部建言,觸忤了聖旨,欽降為四川瀘州州判。萬戶陞了邊上參將,各奔前程去了。」《孽海花》第一九回:「歡聚至更深而散,明日各奔前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直往、投向。如:「各奔前程」、「投奔自由」、「直奔目的地」。《紅樓夢》第四回:「薛蟠見母親如此說,情知扭不過的,只得吩咐人夫;一路奔榮國府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路的一段。如:「里程」、「路程」、「送你一程」。
事情進行的經過或順序。如:「過程」、「歷程」、「議程」、「日程」、「課程」、「程序」。
衡量、估計。如:「計日程功」。
階段、地步。如:「程度」。
法式、規範。如:「章程」、「規程」、「程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每個。如:「各處」、「各別」、「各位」、「各行各業」、「各不相干」、「各有千秋」、「各奔前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先的。與「後」相對。如:「前面」、「屋前」、「床前」、「史無前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過去的、往日的。如:「以前」、「從前」、「前夫」、「前天」、「前些日子」。
進行。如:「前進」、「勇往直前」。
未來的。如:「前途」、「前知」、「前程似錦」。
已卸任的。如:「前總統」、「前局長」。
前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前面的路程。比喻未來的發展境地。如:「前程似錦」。
2.功名、官職。《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他那管家都是錦衣衛指揮五品的前程。」《文明小史》第二四回:「這是新章課吏,關係他們前程,務要祕密才好。」
3.婚姻。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夜闌人靜,海誓山盟,恁時節風流嘉慶,錦片也似前程。」《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瑞仙亭》:「小姐口中不說,心下思量:『自見了那秀才,日夜廢寢忘食,放心不下。我今主意已定,雖然有虧婦道,是我一世前程。』」
4.出息。宋.石孝友〈惜奴嬌.我已多情〉詞:「宿世冤家,百忙裡、方知你。沒前程,阿誰似你。」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世事無常,有聚必有散,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鳳凰花開,驪歌又起,同學們互道珍重,各奔前程。」也作「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分道揚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各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參見「分路揚鑣」條。《文明小史》第五五回:「吃了一頓中飯之後,各人穿各人的長衫,和秦、王二人分道揚鑣。」
夫妻本是同林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夫妻本是一時的伴侶。通常提到「夫妻本是同林鳥」的時候,都隱含有夫妻遇有危險之時,只能各奔前程,自求多福。《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正是:『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醒世姻緣傳.引起》:「或是丈夫棄妻包妓,或是妻子背夫淫人,種種乖離,各難枚舉。正是:『夫妻本是同林鳥,心變翻為異國人。』」
轇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糾紛,指牽扯不清的關係。如:「自此你我各奔前程,不再有任何轇轕。」也作「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