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一位。大寫作「壹」,阿拉伯數字作「1」。
單個、不是多數的。如:「一個」、「一張紙」。
相同、一致。如:「一模一樣」、「大小不一」。
專注、純正。如:「一心一意」、「用情專一」。
全、整。如:「一身臭汗」、「一生一世」。
每。如:「一班四十人」、「一頁六百字」。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便起床。」
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如:「動一動」、「問一問」、「聞一聞」。
另外的。如:「蟬,一名知了。」
一旦。表示假設的語氣。如:「一失足成千古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思、想法。如:「心意」、「意思」、「意見」、「隨意」、「詞不達意」。
料想、推測。如:「意外」、「意料」、「意想不到」。
情趣。如:「古意盎然」、「詩情畫意」。
情態。如:「睡意」、「醉意」。
願望。如:「滿意」、「稱心如意」、「差強人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同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齊心、團結一致。《易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國語.晉語四》:「同姓則同德,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
2.志同道合。《文選.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唐.李德裕〈鴛鴦篇〉:「君不見昔時同心人,化作鴛鴦鳥。」
3.知己。唐.王維〈送綦毋潛落第還鄉〉詩:「置酒長安道,同心與我違。」
4.共同的心願、理想。《孟子.告子上》:「欲貴者,人之同心也。」
5.同一個圓心。如:「同心圓」、「同心度」。
三心二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猶豫不決、意志不堅。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待妝個老實,學三從四德,爭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歧路燈》第一六回:「今日在聖賢爐前成了八拜之交,有福同享,有馬同騎。那個若有三心二意,叫周將軍監察。」也作「三心兩意」。
痛心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痛恨、怨恨到極點。《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暱就寡人。」也作「疾首痛心」。
一心一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意專一。如:「她一心一意想出國留學。」《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既有此話,有煩媽媽上覆他,叫他早自掙挫,我自一心一意守他這日罷了。」《儒林外史》第五二回:「陳正公見他如此至誠,一心一意要把銀子借與他。」
三心兩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漢‧王充‧論衡:「非有三心兩意,前後相反也。」 2.語譯形容猶豫不決、意志不堅。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心神不定、心猿意馬、三翻四複、意馬心猿、優柔寡斷、猶豫不決 相反詞同心同德、全心全意、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5.例句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意志堅定,三心二意是絕對不能成功的。
疾首痛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傷心痛恨到了極點。《南史.卷六九.虞荔傳》:「不意將軍惑於邪說,翻然異計,寄所以疾首痛心。」《英烈傳》第二六回:「恆思前事,疾首痛心。」也作「痛心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