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8.18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名實相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稱或名聲與實際一致。也作「名實相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互、彼此。如:「互相」、「相親相愛」、「守望相助」、「兩地相思」。
比較一下,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如:「相較」、「相異」、「相像」、「相稱」、「相得益彰」。
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如:「實不相瞞」、「出門相迎」、「有事相煩」。
外表、容貌。如:「面相」、「相貌」、「福相」、「寒酸相」。
察看、審視。如:「相命」、「相親」、「相機而動」、「人不可貌相」。
輔助。如:「相夫教子」、「吉人天相」。
官名。如:「宰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哲學上指內容。與「名」相對。如:「有名無實」、「名實相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合、吻合。如:「符合」、「名實相符」。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三百之蔽,義歸無邪,持之為訓,有符焉爾。」
實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上指現象的本質、真實性。《維摩詰所說經.卷上》:「唯!迦旃延!無以生滅心行說實相法。」也作「法性」、「真如」。
相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當、一致。《儒林外史》第五○回:「本犯萬里,年貌與來文相符。」《紅樓夢》第四九回:「果然與寶釵之說相符,心中悶悶不解。」
名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目與實際。《荀子.正名篇》:「今聖王沒,名守慢,奇辭起,名實亂,是非之形不明。」《文選.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臣位任隆重,義兼家邦,實欲使名實不違,徼倖路絕。」
名副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源) 02.《明史.卷一六四.黃澤列傳》:「科舉所求賢,必名實相副,非徒誇多而已。」 參考詞語︰名實相符注音︰ㄇ|ㄥˊ ㄕˊ ㄒ|ㄤ ㄈㄨˊ漢語拼音︰míng shí xiāng fú釋義︰猶「名副其實」。見「名副其實」條。 01.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三.慈恩寺題名遊賞賦詠雜紀》:「斯乃名實相符,亨達自任,得以惟聖作則,為官擇人。」 參考詞語︰名實相稱注音︰ㄇ|ㄥˊ ㄕˊ ㄒ|ㄤ ㄔㄥˋ漢語拼音︰míng shí xiāng chèng釋義︰猶「名副其實」。見「名副其實」條。 01.《鏡花緣.第七二回》:「妹子這個名字,叫做有名無實,那里及得堯蓂姐姐彈的幽雅,他才名實相稱哩。」
實至名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歌的天份又有後天的努力,這次的歌唱大賽得到冠軍實屬實至名歸。 四、相似相反詞 四、1相似詞名符其實、名實相符、名時俱全 四、2相反詞沽名釣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