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命在旦夕     
瀏覽人次:2359 收藏人次:213866
生命非常急迫危險,隨時都可能死去。《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起初一般的如膠似漆,曉得胡生命在旦夕,到底沒有好的日子了,兩人恩山義海,要做到頭夫妻。」
    
瀏覽人次:19883 收藏人次:2315602
早晨。如:「旦夕」、「枕戈待旦」。
傳統戲曲扮演婦女的角色。如:「花旦」、「苦旦」、「刀馬旦」。
某日。如:「穀旦」、「元旦」。
旦旦:A>天天。如:「旦旦而伐之。」B>誠懇的樣子。如:「信誓旦旦」。
    
瀏覽人次:18258 收藏人次:9903084
居於、處於。如:「在職」、「在任」、「在位」。
存、存活。如:「健在」、「青山長在」、「精神永在」。
依靠、決定。如:「事在人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副詞。表示動作正進行中。如:「正在」、「我在聽音樂。」、「奶奶在看電視。」
介詞。放在時間、處所、範圍的前面:A>表示時間。如:「他喜歡在晚上看書。」B>表示處所。如:「老師在黑板寫字。」C>表範圍。如:「在心理學方面,他是個專家。」
與「所」連用,表示強調。如:「在所不惜」、「在所不辭」、「在所難免」。
    
瀏覽人次:14156 收藏人次:3444981
傍晚、日落時分。如:「夕陽」、「夕照」、「朝不保夕」。
夜晚。如:「前夕」、「一夕長談」、「終夕不睡」、「今夕何夕」。
    
瀏覽人次:11803 收藏人次:4339856
生物生存的機能。如:「生命」、「性命」、「救命」、「命在旦夕」。
旦夕     
瀏覽人次:1542 收藏人次:396079
1.早晚。《史記.卷八六.刺客列傳.聶政》:「臣幸有老母,家貧,客游以為狗屠,可以旦夕得甘毳以養親。」《漢書.卷一一.哀帝紀》:「臣願且得留國邸,旦夕奉問起居。俟有聖嗣,歸國守藩。」
2.比喻時間短促。《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蒲葦一時紉,便作旦夕間。」《三國演義》第二回:「陶曰:『天下危在旦夕,陛下尚自與閹官共飲耶!』」
日薄西山     
瀏覽人次:23627 收藏人次:1319562
近義:人命危淺,命在旦夕,風中殘燭,奄奄一息,朝不保夕反義:旭日初升,身強力壯,春秋鼎盛,旭日初升辨似: 薄,音ㄅㄛˊ。迫近、接近。不可寫作「簿」。
徐霞客     
瀏覽人次:773 收藏人次:0
山,西至騰衝西境,南達廣東,北到盤山。遍及大部分的中國國土。途中多有困厄、危難、摯友逝世、奴僕叛逃、命在旦夕、店家訛騙、盤纏用盡等等情況發生,但依然未曾動搖徐霞客的意志,他不僅完成了自己的旅程,也替後世子孫保留了明末中國的部分面貌。作者以文人特有的敏銳觀察力、細膩優美的詞藻忠實地紀錄所見所聞,不僅是對風光景緻的形容,更有對人文的關懷感嘆。或許作者無力讓時間的洪流停止不動,保留明代一切原貌,但是作者卻以自己的方式使部分的歷史面貌得以流傳。作者對其所到之處的地理、地形、植物分布、歷史背景、風光景緻、民俗風情、人民生活等多有著...
人命危淺     
瀏覽人次:541 收藏人次:0
壽命不長,命在旦夕。《文選.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