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喜出望外     
瀏覽人次:17013 收藏人次:561534
因意想不到的喜事而特別高興。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桂生喜出望外,做夢也想不到此。接銀在手,不覺屈膝下拜。」
    
瀏覽人次:32316 收藏人次:5702299
希盼。如:「希望」、「盼望」、「望子成龍」。
心願。如:「願望」。
向遠處看。如:「遠望」、「瞻望」、「眺望」、「一望無際」。
名聲。如:「名望」、「聲望」。
拜訪、探訪。如:「拜望」、「探望」。
向。如:「望前看」、「望前走」。
接近。如:「坐三望四」。
滿月。如:「朔望」。
    
瀏覽人次:16155 收藏人次:11888406
由裡面去到外面。與「入」相對。如:「出門在外」、「足不出戶」。
產生、發生。如:「出汗」、「出水痘」、「出毛病」、「出事了!」
脫離、離開。如:「出家」、「出軌」、「出走」。
給與、支付。如:「出錢」、「出納」、「量入為出」。
表現、顯露。如:「出現」、「出洋相」、「水落石出」。
超越。如:「出乎意料」、「容貌出眾」、「出人頭地」。
發洩。如:「出氣筒」、「出了口怨氣」。
到。如:「出席」、「出場」、「出勤」、「出庭」。
策劃、擬定。如:「出計謀」、「出主意」、「出題目」。
放在動詞之後,表示動作的效果。如:「拿出好成績」、「看出嚴重性」、「做出這等事」。
    
瀏覽人次:13660 收藏人次:3740397
1.愛好。如:「喜愛」、「好大喜功」、「喜出望外」。《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孔子晚而喜易。」
    
瀏覽人次:9358 收藏人次:7241452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望外     
瀏覽人次:392 收藏人次:181782
出乎意料之外。北周.庾信〈謝趙王賚絲布等啟〉:「望外之恩,實符大賚,非常之錫,乃溢生涯。」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平居望外遭齒舌不少,獨欠為人師耳。」
殷勤     
瀏覽人次:28027 收藏人次:3579804
2.懇切、周到。《儒林外史》第三○回:「道士不知什麼意思,擺上果碟來,殷勤奉茶。」《紅樓夢》第一二回:「賈瑞見往裡讓,心中喜出望外,急忙進來,見了鳳姐,滿面陪笑,連連問好。鳳姐也假意殷勤,讓茶讓坐。」
豐衣足食     
瀏覽人次:11388 收藏人次:171988
04.《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莫稽見玉奴才貌,喜出望外,不費一錢,白白的得了個美妻,又且豐衣足食,事事稱懷。」
悲從中來     
瀏覽人次:6456 收藏人次:551557
悲哀從心底發出。如:「離家千里,看著母親的照片,不禁悲從中來。」《花月痕》第二四回:「秋痕忍著哭,把一杯喝了,來勸子善、子秀;其實悲從中來,終是強為歡笑。」
不盡     
瀏覽人次:6351 收藏人次:0
2.無窮盡、無限。《紅樓夢》第六四回:「賈珍當面告訴了他尤老娘應允之事。賈璉自是喜出望外,感謝賈珍賈蓉父子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