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四分五裂     
瀏覽人次:4366 收藏人次:166368
形容分散而不完整、不團結。《舊五代史.卷一三五.周書.僭偽傳二.劉守光傳》:「當今海內四分五裂,吾欲南面以朝天下,諸君以為何如?」《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只要弄得百姓四分五裂,各不相顧,便好發出苛刻的號令來。」
    
瀏覽人次:24255 收藏人次:9933341
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如:「分割」、「分離」。
配與。如:「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
分擔。如:「分憂解勞」。
辨別。如:「分辨是非」。
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如:「分局」、「分隊」、「分校」。
區別、不一樣之處。如:「大小之分」、「人我之分」。
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或直接指分數。如:「約分」、「二分之一」。
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如:「滿分」、「零分」。
量詞:A>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一兩的百分之一。B>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一畝的十分之一。C>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一元的百分之一。D>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六十分為一小時。如:「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就完成這項實驗。」E>計算角度的單位。一度的六十分之一。F>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如:「逢人只說三分話」、「一分努力,一分收穫。」
名位、權利、義務等的範圍、限度。如:「身分」、「名分」、「本分」。
整體中的局部。如:「部分」。
    
瀏覽人次:9134 收藏人次:2049824
自然數的第五位。大寫作「伍」,阿拉伯數字作「5」。
數目是五的。如:「五個」、「五子棋」、「五線譜」、「陰陽五行」、「五權憲法」、「五體投地」。
次第是五的。如:「五更天」、「小學五年級」。
    
瀏覽人次:6719 收藏人次:1578782
2.分散。如:「分裂」、「四分五裂」。《莊子.天下》:「後世之學者,不幸不見天地之純,古人之大體,術道將為天下裂。」
    
瀏覽人次:5866 收藏人次:1675018
自然數的第四位。大寫作「肆」,阿拉伯數字作「4」。
數目是四的。如:「四壁」、「四個人」、「四本書」。
次序是第四的。如:「四品官」、「四更天」。
五裂     
瀏覽人次:151 收藏人次:0
古時用五輛車馬分拽人體,把人裂死的酷刑。後借指死刑。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誰想李克用帶酒殺了存孝,竟信著康君立李存信謊言,直將飛虎將軍五裂身死。」
分崩離析     
瀏覽人次:11678 收藏人次:793793
近義:土崩瓦解,四分五裂,豆剖瓜分反義:牢不可破,固若金湯,堅不可摧,堅如磐石辨似: 析,音ㄒ|。分開、離散。不可寫作「折」。 「分崩離析」及「土崩瓦解」都是用來形容組織團體的破裂。 「分崩離析」側重於組織團體內部的離散、分裂;「土崩瓦解」側重於組織團體結構的跨台、崩解。 分崩離析 土崩瓦解 辨似例句 ○ ㄨ 在內戰中,他們飽嘗國家~、骨肉相隔異地的痛苦。 ㄨ ○ 將軍定此良策,要一舉讓敵人防線~。
仰人鼻息     
瀏覽人次:11149 收藏人次:1292627
「鼻息」是指鼻子裡呼出的氣,「仰人鼻息」即是依靠別人鼻子裡呼出的氣息生存,用以比喻依靠他人生活。這種用法在《後漢書.卷七四上.袁紹劉表列傳.袁紹》中就有出現。內容記載東漢末年,天下四分五裂,各州郡的首長擁兵自重,互相爭戰。在京師有董卓作亂,袁紹起兵討伐,有不少人歸附他。袁紹的根據地在渤海郡,附近的冀州刺使韓馥見袁紹的勢力漸長,害怕袁紹會來併吞,對他有所戒心,常縮減糧援,想以此削弱袁紹的兵力。後來,韓馥的屬下麴義造反,他出兵鎮壓失敗,袁紹想藉機和麴義結盟,共同對抗韓馥。但謀士逢紀卻勸他說:「要做大事,必須要有更多的資源。冀州地廣物豐,為首的韓馥生性怯懦、才能平庸,不如想辦法把它奪過來吧!」逢紀並...
高枕無憂     
瀏覽人次:9692 收藏人次:437550
墊高枕頭,無憂無慮地睡覺。形容身心安適,無憂無慮。◎語本《戰國策.齊策四》。
△「四分五裂」、「狡兔三窟」
支離破碎     
瀏覽人次:4437 收藏人次:100750
形容事物零散破碎,不成整體。如:「這個玩具已被小明弄得支離破碎了!」也作「破碎支離」。